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善冶若水/故宮館和戲曲中心\胡恩威

時間:2022-06-20 04:24:02來源:大公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故宮館)即將開幕,意味着西九文化區有兩個以中國傳統文化為主題的設施,一是戲曲,一是文物。其實,戲曲中心有沒可能與故宮館合併呢?這樣可集中力量和資源,推廣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發展。

  推廣中國戲曲,既要保留傳統也要創新。如何創新?傳統的學習方法要尊重要重視,創新的創作手法也需要支持。我認為,故宮館和戲曲中心可以形成一條龍的整全協同效應。中國傳統基本上沒有把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分開。正所謂「琴棋書畫」,琴棋書畫是四個綜合類型的項目:「琴」是聲音、「棋」是智慧、「書」是文字、「畫」是視覺藝術。因此,琴棋書畫本身是中國文化非常重要的一個構成。

  戲曲中心除了有「戲」有「曲」之外,中國傳統音樂也是香港的一個強項。香港有中樂團,也有歷史悠久的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音樂系,音樂學者人才輩出,出現很多音樂學的專家和學者,也有大量資源。這些學術資源如果透過故宮館和戲曲中心加以善用,就更有社會效應和影響力。

  西九文化區目前在資源緊絀、面臨財務 嚴峻的情況下,假如將故宮館和戲曲中心合併,我相信會產生很多協同效應,也能夠精簡架構。西九文化區如何能夠精簡架構?節省金錢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從整體推廣國民文化教育的角度來說,把故宮館和戲曲中心合併,更有整全性,百利而無一害。

  那麼,應該怎樣做?首先是要從行政管理、節目策劃上入手,兩個館可以前後呼應,一個在廣東道旁邊、一個在西九藝術公園裏。節目策劃上,有一些項目更可以活化。除了展覽以外,也可演變成演出或研討會。展覽主題可以十分多元,如中國古代服裝與戲服展覽,或與生活音樂相關的中國傳統樂器展覽。

  未來西九文化區如果要興建一個音樂廳,它可成為香港中樂團的駐場基地。世界級音樂廳都有駐場藝團。香港中樂團是一個以西方管弦樂配置中國樂器的中樂團。西九文化區已有故宮館、戲曲中心,若再結合一個以中樂團為本的音樂廳,將會成為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的發展策略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