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行醫半世紀轉戰場\朱昌文

時間:2022-05-27 04:24:17來源:大公报

  他行醫超過五十年,醫德高尚,中西醫術兼擅,癒人無數,成為守護四萬多人健康的家庭醫生。他雖年逾古稀,但身體仍然健壯,每天都精神奕奕,未想過「退休」二字。直到有一天,他舉辦了一個隆重的「答謝酒會」,當眾宣告他的診所結束營業,告別半世紀的行醫生涯,轉而全身心投入傳媒及餐飲業。他的宣告令眾多親友大感意外,我是其中一個。

  這位穿梭杏林半世紀的仁醫,是吳歷山醫生,他的名字經常出現在媒體上,因為他除了是醫生之外,還是民間智庫「香江智匯」 的主席,又是《鏡報》月刊的策劃總監,經常寫文章評論時事,尤其有關香港醫療問題,更是他的強項,文中不乏灼見。他還在網絡時事平台擔任主持人,訪問社會名人,他堪稱「半個傳媒人」。

  醫生是一門普受尊崇的職業,治病救人,意義非凡,收入也可觀,為何吳歷山會下那麼大決心,毅然脫離杏林,轉而投身競爭激烈如戰場的商界和傳媒行業呢?雖然我知人各有志,也猜到幾分吳醫生轉戰陣地的因由,不過,我心中仍存有一些未解之謎,好想從他口中聽個明白。

  機會來了,不久前,愛好打乒乓球的吳醫生和他的夫人、《鏡報》月刊執行社長徐新英邀請我們一群也愛打乒乓球的資深傳媒人,到旺角一家餐館午聚,眾人大快朵頤的同時,有機會近距離聽吳醫生侃侃而談他「華麗轉身」的心路歷程。

  「不同的人生階段要做不同的事。我淡出醫療界的主要原因是要搞民間智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