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話煙雨/立雪余門\白頭翁

時間:2022-05-25 04:24:14來源:大公报

  在梨園行中,甚至「票友」中,「紅」的程度,「名」的亮度,要看搭檔,要看配角,誰配誰,誰相配。當年演《空城計》看看配角,有誰敢唱主角?由余淑岩飾王平,楊小樓演馬謖,王鳳卿飾趙雲,程繼光飾馬岱;陳香雲演司馬懿,錢寶森演張郃,真可謂群星燦爛,「老闆」雲集,出演主角諸葛亮的正是張伯駒。等到孟小冬再演《四郎探母》時,與她搭檔的旦角鐵鏡公主,已是不太出名的坤旦趙碧雲。這次演出後,轟動一時,震動整個京戲界。天津當年有份在娛樂界頗有影響的報紙《天風報》,其主筆曾為孟小冬的演技深深傾倒,親自撰文尊孟小冬為老生行中的「皇帝」。雖屬追星一呼,但回聲甚大甚廣,從此,「冬皇」一稱不脛而行。那年「冬皇」尚未滿十八歲。

  坤生坤角絕非孟小冬而始,但確因孟小冬而紅。坤角也從此穩居舞台,男女同台演出也漸成規矩。

  現在流傳着梅蘭芳、孟小冬因演《四郎探母》而相識,又因演《游龍戲鳳》而結戀,也是實事。梅演「鳳」,而孟演「龍」,一個是乾旦之王,一個是坤生之皇。終結良緣。當然裏面亦充滿波波瀾瀾,最後,兩人之婚只維持了四年多。

  一九三八年十月孟小冬正式磕頭拜余叔岩為師,立雪余門。無牽無掛的孟小冬盡心盡意,一心一意學習余派的技藝,也是余叔岩先生最後的弟子,唯一的女弟子。孟小冬也是得余叔岩真傳的唯一弟子,當時余叔岩還同時收一弟子即李少春。余叔岩初時是看重李少春,但孟小冬的勤學苦練,先天天賦,使其後來居上。五年跟師學藝,孟小冬從不缺課,從不遲到早退,無論春夏秋冬。後來余叔岩身體日漸虛弱,須叟不離煙榻,半起半躺,手裏比畫,口中念着鑼鼓經,關鍵時刻推開煙具親力親為,教在「點」上,教在「神」上,教在「韻」上,孟小冬十分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教授,反覆理解把握余先生的教導,反覆體會其中的要點,舉一反三,終不負師傅所望,成為余派衣鉢的唯一傳人。

  孟小冬出師後,在北京王府井吉祥大戲院掛牌演出余叔岩拿手的名戲之一《擊鼓罵曹》,當天就有人抱着棉被排隊等票,一票難求。演出時,王府井大街為之擁堵,車水馬龍。當孟小冬扮的禰衡唱那段有名的西皮導板「夜深沉」時,劇場內許多觀眾紛紛掏手帕揩淚。孟小冬的「老生」腔不但有余派原腔原味,神韻俱佳,且音調堅實沉穩之中,又有孟小冬特有的委婉迷情,低回情重,剛中有柔;該唱重時,字字如錘;該唱柔時,聲聲如水;該唱烈時,字字句句如火如血。當唱到「有朝一日春雷動,得會風雲上九重」時,整個劇場沸騰了。

  (「弦聲響起話坤角」之三,標題為編者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