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陳有慶與國際潮團的往事(上)\林楓林

時間:2022-05-25 04:24:13來源:大公报

  一九八○年,陳有慶出任香港潮州商會會長,在雲頂高原舉行的東南亞潮團座談會上和東南亞潮團首長發起成立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會上他指出香港的社會環境最適合社團活動,毅然答應肩負起舉辦首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之重任。翌年,首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在香港召開,此後,年會每兩年一次輪流在世界各地舉行。

  東南亞是潮人集中之地,也有財力,年會在東南亞舉行順理成章,但之後逐漸向其他地區推展卻並非易事。但陳有慶、廖烈文及莊世平幾位大銀行家都希望年會的會旗能夠在更多的地方飄揚,在他們的鼎力支持下,克服了重重困難,其中第六屆年會一九九一年九月在法國巴黎召開,一九九三年九月四日,第七屆年會移師美國加州聖荷西。陳有慶為香港代表團團長,廖烈文為名譽團長,郭偉川和我為隨團秘書,也以國際潮團聯絡中心正副總幹事身份參會,一到埗,我們就參加預備會議,其中最重要的議程就是決定第八屆年會主辦機構。

  其實在此前的巴黎會議上,澳洲代表團周光明團長已表示,澳洲希望接辦第八屆年會,這也是當時大多數潮團的願望。但是,陳有慶和廖烈文認為,未來全球經濟發展之動力將源於中國,香港又將於一九九七年回歸祖國,屆時將發揮重要的作用,我們有責任呼籲海外鄉親以香港為橋樑,向世界各地區擴展業務。

  預備會議上,陳有慶表示香港已做好準備,願意再次承擔重任。在得到各地僑領的贊同和支持之下,香港眾望所歸,接下了莊嚴的會旗。

  籌辦第八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時,陳有慶便決心推廣香港潮州商會此一經驗,籌委會決定採取三項措施:一是年會增加部分吸引年輕人活動,包括:金融財經研討會,名勝古蹟遊,考察名優企業,青年聯歡等等。二是在年會宗旨加上「培育新俊 繼往開來」主題,發函全球潮團,希望各地推動青年參加潮團工作,帶動更多青年參加本次年會。三是由香港潮州商會青委會主動聯繫各地潮青。想不到,這一倡議得到各地潮團的一致支持並付諸行動。

  到了年會舉行時,十幾個國家及地區的代表團設有青年部,帶了龐大的青年隊伍前來參會。如法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澳門、印尼雅加達、廣州海外潮人聯誼會等。主辦機構香港潮州商會青委會近百位青年全情投入,當好東道主。而以青年為主體組團參加的則有澳大利亞潮汕青年代表團,其成員都是改革開放後到澳洲留學並在當地工作的高學歷青年。而法國潮州會館代表團,年輕人佔了半壁江山,他們基本上都是僑居海外的第三、四代。一九九一年在巴黎舉行的第六屆年會撒下了潮團的種子,百多位潮籍青年義工服務大會,也成為潮團年會的新血。多年過去,他們延續了那一份澎湃激情,繼續活躍在潮團的舞台上。

  第八屆年會要解決的另外兩個棘手問題,就是讓海峽兩岸之潮團正式參會,並決議讓年會回到故鄉舉行。在那個年代,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八十年代中後期,東西方冷戰漸趨緩和,內地改革開放初見成效,台海兩岸開始對話交流階段。種種跡象增強了陳有慶的信心,他和東南亞潮僑首領多次商議,認為在家鄉舉辦年會的時機到了。

  最先由馬潮聯會謝玉麟主席致函第八屆國際潮團籌委會,提出「促請國際潮團聯誼年會接納中國同鄉共同參與」之建議。就此事,陳有慶帶領籌委會代表團,訪問星馬泰三地潮團,形成共識,認為國際潮團旨在團結全球潮人。之後,籌委會發函世界各潮團,徵求意見。函件發出後,我又和多個國家及地區潮團首長通電,明顯感受到東南亞的潮團因同內地聯繫較多,對此事理解並支持。但我也感覺到,有個別潮團對此仍有保留。因那時大多海外潮團首長,或是在海外出生長大,或是離鄉別井數十載未再踏足家鄉,在部分人的印象中,家鄉只有落後及閉塞。我把這些問題向陳有慶作了彙報,他要我和秘書長再分頭做工作,並邀請汕頭市領導出席在香港舉行的檢討工作會議。

  檢討工作會議之後,由汕頭市領導出面,安排團長秘書長前往家鄉實地考察。汕頭之行,這些僑領對於內地包括家鄉的印象改觀了。第八屆年會開會之時,兩岸共有十五個潮團以正式代表身份參會,也正式通過決議:一九九七年,第九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由汕頭地區主辦。這是國際潮團成立十七年之後,首次回到潮人的故里舉行。問題終於解決了,陳有慶如釋重負,「好啦,破鏡重圓了,我們本來就是一家人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