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一任燈釵送冰兒\黃秀蓮

時間:2022-05-24 04:24:11來源:大公报

  圖:任冰兒於二○一二年榮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授「傑出藝術貢獻獎」。\作者供圖

  粵劇「二幫王」任冰兒享九十一歲高齡,於農曆小滿之夜夢中去世。這位伶人吐字清冽,聲線明亮,行腔瘦硬,風格近乎黃庭堅之宋詩拗句。即使位居二幫,難得歌喉富於個性,獨一無二,不止難以模仿,更讓人一聽就認得出廬山。「錯認東籬是妾家」肯定不會,以「此家之外更無家」來形容則當之無愧矣。

  她是任劍輝堂妹,無師自學,追隨任姐踏上台板,人稱之為「細女姐」。在任姐極其璀璨的星光下,同一家族小妹妹能夠接受較為遜色略微暗淡的自己,絲毫不存嫉妒,反而懂得欣賞、學習,可見品性平和,心理素質健康。戲行似乎比其他行業更重視人脈,可是沒有人說她依賴裙帶,因為實力派經得起觀眾評審,以及任何即場考驗。且看她身段做手關目,無不工穩,成名多年且屹立不倒乃理所固然。

  她也曾擔任正印,為時甚短即決定守住二幫,並非欠缺自信,而是明白到這位置於她更為適合。查撐查篤撐,鑼鼓喧天,她選擇了實而不華的角色。出入虎度門,踏遍舞台,省港澳以至「跑埠」南洋美洲,慣見變幻,她有種順乎天命的本性。在「仙鳳鳴」配襯白雪仙,在「雛鳳鳴」配搭梅雪詩,綠葉姿態一直挺立,風霜雨雪,不改冰心。二幫之難,在於拿捏身份,太突出則露才揚己,太掩抑則毫無鋒芒,唯有恰到好處,方能發揮亮麗的團隊效應。到了中年,已經功力沉厚,火候老到了。

  舞台版《帝女花》演周瑞蘭,誤以為駙馬貪慕富貴棄明投清,斥道:「世顯不是琴台客,原是豪門逐臭夫」。聲線冷峻,語氣鄙夷,由她罵來,入木三分。《帝女花》主題強調愛國操節,給瑞蘭這配角渲染得更強烈。《再世紅梅記》飾演賈似道妾絳仙,親眼看見李慧娘遭亂棒打死,後來向書生憶述:「柳岸無風風自來,權宦不容人奪愛,鬼王不許另投胎。任屠任割任烹宰,毀容毀貌毀形骸。」兔死狐悲,憐慧娘亦自憐,唱來如泣如訴。《紫釵記》演浣紗,可以說是代表作。太尉門外,浣紗苦諫霍小玉切莫闖府爭夫,從立而跪,從緊拉而死抱,從力勸而狂哭,層次分明,細膩動人,把綠葉陪襯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真不愧為「二幫王」。

  粵劇開鑼必定先演《六國大封相》,靚次伯坐車,任冰兒推車。功架完整,排場古老,是最經典最傳統最完美的示範。靚次伯早已作古,任冰兒如今長逝,更覺風流雲散,真是徒添嗟嘆。

  從芳華豆蔻到年高藝碩,她對粵劇對舞台總是不離不棄,敬業樂業更專業。儘管低調謙沖,有功勞而不自居,有內涵而不炫耀,演藝界對她畢生貢獻不曾遺忘亦未忽略。二○一二年香港藝術發展局頒授「傑出藝術貢獻獎」,讚賞不斷,掌聲盈耳,給淡泊的任冰兒帶來光彩和喜悅。

  花燈夜,紫玉釵,浣紗去了,舞台為她輕輕拉上幔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