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善冶若水/「故宮館」的收費與定位\胡恩威

時間:2022-05-13 04:24:13來源:大公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即將開幕。開幕之後是否收費,我認為取決於它的定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要任務之一是推動國民文化教育,因為國民文化教育是文化安全的基礎。一直以來,香港社會普遍缺乏這個意識。

  作為與故宮相關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必然以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目的,提升港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尤其應該培養中小學生從小認識中國的傳統書法、哲學、美學等等文化基本功。因此,建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應該長期設定國民文化教育項目,並在開館後,安排香港所有中小學生參觀,使之成為國民文化藝術教育基地。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展示模式應該有助港人練好中華文化基本功,而不是變成一個文物消費博物館。每年拍賣行展會已經有充分的曝光率。現在香港需要的是提升整體港人對中華文化的認同,這樣才能夠加強香港的文化安全。為什麼能達至提升文化安全?原因是消除有些人對中國文化存在的誤解和疏離感。這正正是國民文化教育之必要性。學習書法,了解書法的歷史、漢字之美,透過文字學習文學、哲學等等中國思想,有助積累創意的底蘊,更有底氣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

  香港的成功在於能夠傳承中國文化,從而再創新。例如李小龍、金庸等等,由功夫到武俠小說,再如徐克的電影《蜀山》,都是經過一個提煉中華傳統文化而現代化的過程。要說好香港故事,首先香港新一代要認識中國文化,才能建立香港的特色,從而有吸引力與國際交流。

  那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應不應該國際化?其實這並非重點。我相信當初中央支持香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希望受惠的首要對象是香港人,而非國際遊客。提升港人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識,引進不同科技的方法,活潑創新地向市民推廣,在我看來這些都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基本責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