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師生錯位?\小冰

時間:2022-05-11 04:24:14來源:大公报

  「老師,我只參加考試,不來上課。不過我會給您一份成績單,我在一個機構的成績單。」開學時,英語系一個學生給外籍教師邁克打來電話。邁克一聽就炸:「No,我不了解你的實際程度……」洋人老師不買賬,用英語回說。

  一聽英語,那學生就亂了陣腳,示停道:「您用中文說吧,我聽不懂。」原來這是英語系的一個局外人。

  邁克是加拿大人,妻子加鈴是台灣妹,夫妻雙雙在香港讀完博士後,各在廈門的一所大學任教,返港時我們餐敘,聽他倆娓娓道來。

  「很多學生的英語口語不合格,我感到難過。」提起期末考試,邁克感慨道。

  「你的考題太難了吧。」我說。

  「不難,同事們看過,說不比往年難。」

  「那你沒給學生複習到位。」

  「幾乎都複習了,還告訴他們可能考這個,可能考那個。」

  「後來怎麼處理的?」

  「有人找我談話,叫我給不及格的學生補考,讓他們合格。」

  「那就補呀。」

  「No,no way。」no way,沒門兒!邁克用自己的思維方式想問題,拿出不給補考的理由,其間蹩腳的漢語不時卡住,加鈴聽得着急,忙把先生的話接過去:「這與我任教的第一年相同。那年我的學生三分之一考試不合格。有人建議我給他們補考,我拒絕了。第二年,我給同一個班上課,結果沒人敢缺課、遲到、忽悠我。期末考試,成績大漲,不合格率在正常範圍內。」

  這下我明白了,為什麼邁克不給補考。他不降準,教師豈能由學生主宰。

  「如果多數人靠補考及格,將有損學校的聲譽,浪費資源,耽誤時間,浪費青春,對不起家長,還給社會造成危害,也害了想出國留學的同學。」他倆數落出一大串的危害,聚焦在「把習慣養好了,才可能學得好」。一唱一和,他們要負責,不破規矩,不慣壞學生。這是一對生活穩定的夫妻,我原以為他們過得優哉游哉,結果煩惱這麼嚴重。

  是什麼地方出錯了?學生不思上進,成績不合格,老師若不嚴格要求,怎麼帶出合格的畢業生?「嚴師出高徒」,永遠都不過時。

  「我的博士學位是用香港的獎學金獲得的,我要把知識反饋給學生,和他們一起成長。」邁克感悟道。

  「我愛學生,喜歡教書,希望他們踏實地做人……」加鈴說。

  當學生,考試是必須的,「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這是有出息的前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