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倫漫話/竊聽帝國\江 恆

時間:2022-01-20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芯片陷阱》講述法國芯片巨頭金普斯公司創始人馬克.拉敘斯在英國如何遭到監聽。\資料圖片

  近日美歐等部分西方國家對參加二○二二年北京冬奧會的運動員發出警告,聲稱不要攜帶手機,以防止中國監聽。這應驗了英國一句諺語:揣測他人別有用心,暴露的恰是自己的陰暗心理。

  去年八月,法國芯片巨頭金普斯公司創始人馬克.拉敘斯出版了一本新書《芯片陷阱》,書中描述了他在英國如何遭到監聽:「我和妻子在倫敦出行時總是被人一路跟蹤。當我們回頭時,跟蹤的人會立刻『躲進』電話亭。或者趁我們不在的時候,多次『拜訪』我們倫敦的公寓,而且奇怪的是,經警方調查,門是從裏面被砸開的。」書中還提到,好幾次他的電腦和手機遭到了黑客入侵和竊聽,甚至被盜,他形容身後彷彿時刻伴隨着一個黑影。

  拉敘斯所說的那個黑影,正是英美兩大竊聽帝國。他在書中披露,美國為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CHQ)提供財務和技術支持,兩者聯合開發黑客技術,通過入侵金普斯公司的芯片卡,在全球範圍成功截取和解碼了數十億次通話和短訊。接下來僅充當黑客已滿足不了兩國的需求,為一勞永逸地來竊取數據和實施監聽,美國最終不擇手段地搶走了公司的控制權,而在此過程中,英國扮演了極不光彩的同夥角色。

  無獨有偶,英國記者格倫.格林沃爾德在有關美國「棱鏡」(Prism)監聽計劃的《無處可藏》一書中也寫道,英國政府通信總部早在二○○七年就開始實施一項代號為「顳顬」(Tempora)的計劃,進行全球性的竊聽。該書引述叛逃俄羅斯的美國情報部門「吹哨人」斯諾登爆料,該竊聽計劃對全球電話和網絡光纜系統進行秘密監控,攔截和存儲個人通話、電子郵件、上網歷史等數據,並且將資料與美國國家安全局共享。

  英國的竊聽方式非常簡單粗暴,就是借助自身的地理優勢,即跨大西洋光纜都會在英國海岸經過,英國便順藤摸瓜,在光纜上裝設攔截器,然後堂而皇之地竊聽起來。據估計,英國總共竊聽了逾二百條光纜,獲得海量數據,資料最長會保存三十天,用於詳細對比和分析。如果翻看歷史,會發現英國這種做法似曾相識,與一百多年前英國竊聽海底電纜可謂如出一轍。

  早在十九世紀末,英國作為世界上鋪設最多海底電纜的國家,利用大量海底電纜從自己家門口經過的便利,大量安放竊聽裝置,竊聽和監控各國信息輿情,試圖掌握外界的任何風吹草動。直至一九一七年初,發生了被公認改變人類歷史進程的「齊默爾曼電報」事件,當時德國外交部長發給駐墨西哥大使絕密電報,提議兩國結盟進攻美國,不料遭到英國從海底電纜竊聽,電文隨後被公之於世,導致英德矛盾激化和最終一戰的爆發。

  對於英國藉海底電纜竊聽全世界,英國作家戴維.雷諾茲在《大英帝國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書中記載,英國憑藉擁有眾多殖民地和屬地,得以控制全球絕大多數海底電纜連接的中繼站,從而確保了竊聽領域的優勢地位。用作者的話說,只要使用海底電纜發送有線電報,不論從哪裏發送到哪裏,多半都會在某個鮮為人知的地點和英國的海底電纜「接頭」。也就是說,英國總會想方設法把海底電纜連接到某些特殊裝置,以方便竊聽。如此看來,英國喜歡竊聽的本性似乎從來沒有改變過。

  作家詹幼鵬在《英國情報組織秘密較量》一書中更講述英國竊聽幾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竊聽器曾裝到唐寧街十號首相府,時間長達十餘年,被秘密竊聽的對象至少有五任首相及內閣成員,包括外國領導人等訪客也全都在竊聽範圍之內。英國劍橋大學歷史學教授克里斯托弗.安德魯也說過,曾兩度擔任首相、來自工黨的威爾遜,一直懷疑軍情五處和六處等情報機構因為想趕他下台而在竊聽他,如果不先打開全部水龍頭、朝天花板上想像中的竊聽器打手勢,威爾遜似乎很少在廁所內說話,可以想像這樣的首相生活是多麼讓人膽戰心驚。

  前首相貝理雅的內閣成員也曾遭到竊聽。二○○三年,時任北愛事務大臣莫.麥拉姆與北愛新芬黨教育部長馬丁.麥健力士的密談,包括兩人在背後談論貝理雅的悄悄話,都被媒體曝光,引發輿論軒然大波。原來鑒於新芬黨一直主張北愛爾蘭獨立,麥健力士也成了軍情五處長期竊聽的對象。只是沒想到,這份由特工忠實撰寫的竊聽紀錄不慎外洩,不僅暴露了竊聽的魔爪無處不在,也讓當事方無比尷尬。

  書中還提到了位於距離倫敦約一百五十英里處的曼威斯山竊聽網,這是二戰後英美兩國合夥打造的全球監控中心,建築規模極其龐大,包括兩個佔地五英畝的工作大樓,以及林立的白色蘑菇形狀的天線和衛星接收器。前年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高級將領蘇萊馬尼被暗殺事件,就是該基地與美軍分享了竊聽資料。

  當然英國連自己的盟友也不放過。據斯諾登披露,二○○九年倫敦舉行兩次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峰會外國官員的通訊遭英國監聽。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據報也曾遭英國竊聽一年多。畢竟作為竊聽帝國,英國可以偷聽到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