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心必受之方為愛\余亦非

時間:2022-01-20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香港無綫電視有一個資訊節目叫做《每日一字》,當時收視率非常高。節目主持人林佐瀚,是一位學識淵博的好好先生。他曾任職行政局及立法局總主任,也在大學教過書。節目每集約三分鐘,他用風趣幽默、深入淺出的方式解說一個漢字。

  記得那時候我和弟弟每天完成功課後,都要追着看,從中學懂了不少生澀字的讀音與字義。父親看見兩兄弟好學如此,便笑着打趣說,想不到一個解說漢字的節目竟具如此魔力吸引了莘莘學子。後來,他也拿出白紙在上面寫了一個大大的「愛」字,他將自己對愛的詮釋娓娓道來。

  父親說將漢字「愛」拆開,是「受」與「心」兩字,愛必須用心去感受的,唯有心感受到了才算是真正的愛。愛有付出者,也有接收者。他認為從客觀理論上講,愛若有接收者來論斷更具說服力。因為付出者往往會為愛呼天搶地,挖心掏肺,但這份愛的被愛者能否心甘情願感同身受全然折服接收呢?倘若不然愛永遠是單向的,沒有了互生情愫,互贈愛意。那麼單向的愛就不能算是真正的愛。父母子女間的親情,男女間的愛情,以至朋友間的友情都是這樣的。故此他說,心必受之方為愛。父親的那些話語常在我腦海裏迴盪,雖然他已離開世界快整整十年了,但是我感覺到他對我的愛不但沒因人離世而消逝,反而越發強烈了。

  現在我們大多都喜歡談愛,常常將愛掛在口邊,卻很少言及恩。更多的是要求別人愛自己或者自己愛別人。但其實所有的愛都是源自於內心的感恩,如果不能理解,就不可能正確地或真正地去愛一個人。恩意味着一定是某種東西觸動了我們的內心,而這個觸動一定是感激的。母親的名字裏有個「恩」字,而且是恩上加恩,她對我及孫輩們的愛也都是切切實實深刻感受到的。尤其是對着小孫子,祖母無微不至的愛散發出勝似彩虹般的光芒,小孫子與祖母在一起的時候最輕鬆且自在。

  愛在這樣一個疫情肆虐的年代,有時也帶給大家不多不少的遺憾。岳父最愛我的大女兒,長女出生那年他剛退休,常常來我家幫忙照顧陪伴,一老一少感情甚篤。去歲岳父彌留間,長女仍在海外修讀大學最後一年課程,不及趕回送別。最後也只能萬分自責,淚灑異鄉。她感受到外公對她的愛是最珍貴的,而且她知道此生也難以再回報了。懊惱之情,日夜縈繞,想來也只能由她母親來安慰勸導了。

  其實,在我們每一個人身邊甚至心中都有愛,只不過我們各自都有自己的定義罷了。仁愛、慈愛、真愛、博愛、情愛……愛無處不在。紀伯倫說,愛是伴隨我們存在的一種力量。小王子不也是只愛屬於他的玫瑰嗎?因為肯定愛已經將他們結合在一起,唯獨這樣他才會捨五千朵玫瑰而只愛他的那一朵。愛是一種心靈的感受,也是自我成長的過程。

  心必受之方為愛。我想我們應該一起去感受源自於恩的愛,並將愛和祝福輕輕饋贈他人,如此之愛必定會更真實更恆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