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自我欣賞 增強信心\方潤華

時間:2021-12-07 04:27:43來源:大公报

  每個人都渴望成功,而信心是成功的要素之一,心態決定事態。信心既來自別人的讚賞,這意味着自己的付出與努力得到認同,也來自於自我的肯定,建立在學識智慧的掌握運用上,及生活工作、人生經驗的累積等方面。他人的鼓勵是可望而不可求,故自我欣賞也不失為增強信心的一劑良方。

  愛因斯坦說過:「自信是向成功邁出的第一步。」一個人如果常常懷疑否定自己,自卑自憐、自怨自艾,那麼很難要求別人喜歡和接納你。雖說人無完人會有欠缺,但沒必要為不完美而沮喪,自身總有值得自豪和過人的地方,只有充分地坦然面對自己,才能更好發掘自身潛力和創造力並有所作為。李白詩曰:「天生我才必有用」,大家都有自身存在的價值。上天創造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賦予了獨特的個性,各有優點長處與缺點不足,比如:有的人外向開朗、活潑好動,有的人內斂文靜、沉穩淡定,難說誰優誰劣,因社會上各類工種需要不同性格的人去做,只要找對位置能發揮一己所長,再加以毅力及恆心,定能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彩,「行行出狀元」就是這個道理。

  因此,自信是一種睿智,是沉靜下來的自我評價。欣賞自己並不是指傲視一切的孤芳自賞、狂妄自大,否則容易陷入驕傲自滿、自以為是的境界,成為「井底之蛙」;而是實事求是地找出自己身上與眾不同的才華和本事,有的人思維敏銳、一呼百應,具有領導才能,可引領大家通往成功之路;有的人雖非大將之材,但堅定沉穩、擁有自己的人生目標,遇到困難挫折也能百折不撓,無人喝彩也會勇往前行,當懂得知足常樂,就能在平凡生活中找到樂趣和幸福。

  很多人退休後,因離開熟悉的工作崗位,每天有大量空餘時間,心理上一時難以適應,容易產生落寞之感,要排解晚年的心靈孤寂,需要由內而外地尋找力量,據養生專家表示:「擺脫孤獨,由自我欣賞開始」,筆者甚為贊同,並歸納出一些生活小經驗與大家分享,希望人人都懂得自我欣賞、增加信心,找到不同階段的人生價值,令生命更加精彩。例如:從書本中找尋格言、名句激勵自己;或從報刊雜誌剪下妙語佳句存檔,時常翻閱領悟自省;欣賞回味自己喜愛的歌曲,抄錄富有意義、令人共鳴歌詞贈送友人共勉;時常古書中「尋寶」,每當看到絕妙佳句都是一種新發現,心中不禁欣喜,找尋罕見的中國文字,從研究中得到獲取新知識的樂趣;推敲思索古人定立的理論、訓導、方針對現代社會的借鑒意義,有宗教信仰的也可以在宗教典籍中尋找人生指引,有道是「活到老、學到老」,即使是進出醫院,與病友交談亦能得到應付疾病之良策,學習是減緩腦力衰退的良方。閒時看些幽默的笑話,為生活增添歡樂,保持幽默風趣,不僅自己心情舒暢,也令身邊人輕鬆愉快;即使無法爬山涉水,也可以通過攝影作品欣賞地球美景,如旭日、夕陽、漂亮的花卉等,令人心曠神怡,感受生活的美好。

  人生各個階段都是好年華,年輕人朝氣蓬勃是「早上八九點的太陽」,充滿希望;中年人生活歷練變得成熟穩重「歲月靜好」;老年人歲月洗禮後留下豐富閱歷與成熟智慧,只要懂得欣賞自己,依然可以享受「夕陽紅」的美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