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我的哥哥\木 田

時間:2021-12-06 04:27:42來源:大公报

  沒錯,我有一個哥哥。但其實這個表達不太準確,邏輯上應該說哥哥有我這個妹妹,或者說因為哥哥才有了我比較合理。

  我的哥哥出生在七十年代末,那正是計劃生育政策嚴格貫徹的年代。按道理我本不會降生在這世上,但當哥哥八歲時,我出生了,我得以有機會成為這個家的一員,有父母哥哥的疼愛,而這一切皆因為一個無奈的原因,我的哥哥不是一個健康的孩子。

  我的哥哥長相帥氣,濃眉大眼厚唇,單看樣子看不出與正常孩子的不同,以至於到現在我依然時常覺得恍惚,我的哥哥究竟跟他同齡、我也喊「哥哥」的孩子們有什麼不同。

  從我記事起,我十分自豪有個其他小朋友都沒有的哥哥,小朋友們幼兒園回家都是孤零零一個人,而我總有哥哥陪伴。我的哥哥也對我疼愛有加,雖記憶中他表達得不多,但當我瘋玩瘋鬧的時候,他總在一旁微笑的看着我,輕輕喚我:「妹妹,慢點跑……」

  哥哥當然也上學,就在媽媽單位旁邊的小學。因孩子特殊,媽媽經常會去問哥哥的情況,一開始媽媽還提着一股勁兒,覺得自己的孩子跟正常孩子差別不大,回家還會認真輔導哥哥的功課,一個字一個字地教他讀和寫。慢慢地,我發現她輔導哥哥功課時的語氣不同了,現在想來那是又心疼又無奈,她漸漸妥協了。再去小學問情況時,也多是問問哥哥的身體狀況和有沒有給班級添麻煩。

  多年後的一天,媽媽跟已經懂事的我閒談,回憶哥哥在小學時的事情,她先說起自己的兒子剛上小學時十分勤奮好學,遇見不懂的總圍着她不停地問,到後來功課越來越跟不上,一些同學也開始意識到他的不同。到哥哥五六年級時,媽媽每天踩着單車接他上下學,哥哥坐在單車後座,若恰巧碰上他的老師,那位老師總騎車追在後面不停說:「不要來上學了,影響班上其他同學學習,拖累班級成績……」媽媽並不搭話反駁,只是把單車踩得再快些,希望她的兒子不要聽見也不要聽懂這些話。

  媽媽說到這裏,情緒變得很複雜,有憤怒,有無奈,有傷心,更多的是不理解,她不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一個生病的孩子,更不理解為什麼自己的孩子要受病痛的折磨。三十多年過去,依然有孩子除了要忍受身體上的病痛,還要被迫去承受異樣的眼光和不公平的對待,媽媽的不理解依然無解,也許社會本就不公平。

  哥哥讀完小學,又勉強上了兩年初中就沒再去上學了。除了四處去醫院看病的日子,他多數時間在家裏,沒有享受過正常的人生。我每每看到他呆坐在沙發上,我總殘忍地希望,他不要像我一樣感覺那是苦,而是認為尋常的人生便是如此。不過細想來人生何嘗不就跟社會一樣,充滿公平?

  如今他早已離開人世多年,妹妹只願他在另一個世界平安喜樂,經常微微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