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大年小作》\弘舉

時間:2021-12-03 04:27:16來源:大公报

  臨近歲末,天氣漸冷,一本印刷精美的書法攝影集《大年小作》出版了,它的作者是馳騁香港保險界三十六年的行家周大年先生。

  周大年生於上海,祖籍潮州。他一九八○年初入香港之時,寄居粉嶺的姑姑家中,僅僅十幾平方米的房子只能容納一張上下鋪的床位,姑姑母子二人已經十分擁擠,姑姑那一句「你來香港幹嘛,這裏沒有你可以住的地方」,讓他幾天後不得不投奔遠郊的另一親戚。對於不會講廣東話的周大年來說,面對着困難重重的起點,他唯一的回應,便是一日三工的打拚。

  獅子山精神,是支撐着那一代人推動香港發展的基石。幾個月後,周大年找到兩份工作:一份是洗車,另一份則是為兩棟大廈清潔電梯。如今的他依舊記得當初拿着第一筆兩千多的薪水,當即買了一床厚被子和生活必需品,而將剩下的盈餘都寄給了遠在上海日夜牽掛的女兒與家人。生活總算有所依。此後,僱主見他幹活勤快麻利,便將那兩棟大廈的洗車工作一併交與他管理,如此一來又多了千把元的收入,大抵上與當時一個大學畢業生的薪水相近。

  周大年猶記得在某一年的聖誕節前夕,那個令他畢生難忘的場景──他一手提着掃把一手拎着水桶,站在大廈樓頂,面對着整個維多利亞公園,凜冽的寒風吹進他的胸膛,寂靜的夜晚只聽到自己內心的呼喊:「總有一天,我也要成為這萬家燈火中的一盞!」香港人掛在嘴邊的「食得鹹魚抵得渴」,便是無怨無悔一手創造理想生活的普世價值,那段艱苦歲月鑄就了周大年積極上進的人生態度。

  書法形成了一股在逆境中前行的原動力。周大年的「每日一書」,十六年來,從未間斷。每日書寫的內容,都攜帶着他對明日機遇與挑戰的希望和把握,更傳遞着他百折不撓的堅定意志。

  二○二一年,《大年小作》書法作品結集成冊,擔任總編輯及圖片攝影的陳衛中先生,與周大年相識於髮小,同為攝影愛好者,把鏡頭聚焦於大江南北。書名《大年小作》寓意「大有之年,小有作品」,匯集周大年一日一書法,一天一太極的精進之作及人生感悟,全冊分三部曲呈現,分別為太極和風、揮毫潑墨、天地靈動。

  今天,周大年先生終於實現他曾經的誓言,成為香港萬家燈火中輝煌的一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