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善冶若水/香港書法教育策略\胡恩威

時間:2021-11-30 04:27:58來源:大公报

  要加強年輕人對國家認同,需從小開始學習傳統中國文化。香港目前並無一個有系統、有方向的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策略。在我看來,這個策略的基本是回到書法教育。內地已在中小學推行書法教育,書法在香港仍只是一項課外活動,或成為一種裝飾品,並沒有觸及核心。

  因此,書法教育可由幼兒開始,讓小朋友從小拿着毛筆,塗鴉也好,寫字也好。之後到小學開始抄寫不同的中國經典:《弟子規》、《三字經》、《論語》等等,唐詩宋詞、《詩經》都可以是對象。書法應該和中國語文教育結合,學的不只是說話發音,甚至報考DSE的時候,學生也可以選擇書法作為中國語文考試的其中一項。這樣相信能夠改變中國語文目前工具化的情況。

  語文是文化,也是思想。古典文學裏有《易經》、《道德經》等等哲學思想,這些都是中國文化的基本,應該從小學習,並且能夠應用在生活上。書法包含美學、思想,正是一個非常好的載體。天天練字寫字,從而養成習慣,這也有助減少對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的依賴,甚者還可能會發展出一個更特別、富有個人特色的書寫風格。

  香港其實擁有很多書法名家以及不同形式的呈現,傳統的文人書畫、實驗性的水墨皆有。有時候一談及書法,大家自然提起曾灶財的塗鴉,其實這也是香港人書法表達的一種形式。當然它屬於抒發的一種,並不是全部。中國書法形式豐富、類型多樣,不同時期的書法家都在實驗不同的字體。中國文字是中國人獨有的,由文字開始學習中國美學,從書法開始了解中國美學,這正是許多人學習中國文化時的入門。

  內地的書法教育課程重點之一在於臨帖,王羲之、趙孟頫等經典都有被選用,還涵蓋文學、哲學、唐詩宋詞等。以前印刷術未發達,抄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正是這個過程,孕育出很多精彩的書法作品。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明年開幕。書法館藏自然是最重要的一頁,因為書法是中國文化的基礎。故此,屆時應該進一步引入和發展以書法為核心的國民文化教育課程以及展覽。若果這些活動能夠和中小學校配合,才能長期培育懂得中國傳統文化的觀眾以及國民。這也能夠提升香港人的文化質素以及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度認識,從而有能力去進行文化的創新與活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