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克宮兒童馬鐙\荃 葵

時間:2021-11-29 04:27:14來源:大公报

  圖:十七世紀俄羅斯兒童馬鐙。\作者供圖

  俄羅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御作坊於十七世紀製作的一雙兒童馬鐙,留存至今,仍然閃閃生光,現為克宮博物館館藏。克宮御作坊兩位鐵器雕刻大師的徒弟得自師傅真傳,公元一六七三年製造了一雙鏤空的鍍金銀馬鐙,送給皇子彼得.阿列克謝耶維奇作為復活節禮物。皇子當時年僅一歲,為後來的彼得大帝。文物專家認為那份禮物可能就是這雙兒童馬鐙。

  該馬鐙由鍛造、雕刻、鍍金製作而成。鍛造是借助工具所產生的衝擊力或靜壓力,使坯料變形,以獲得一定的幾何形狀、尺寸、質量及力學性能的鍛件;靜壓力是指一個未受任何物體干擾的流體,以一定的均勻流速在運動,此時該流體的壓力稱為靜壓力。鍛造能使鋼中的碳化物分布均勻、強韌性提高,是很重要的金屬加工技術,經過鍛造加工出來的鍛件,質量比其他金屬加工工藝要優勝。鍛造、雕刻、鍍金都是當時克宮御作坊工匠的高超手藝。鏤空雕刻令馬鐙看上去通透、性感。

  鐙是平底、環形的物件,以皮帶固定,懸掛於馬、騾的鞍兩旁,一方面供騎者擺放兩腳,另方面幫助騎者上下馬或騾。騎者踏鐙,能坐穩於馬上或騾上,控制馬或騾尤其是馬也就容易得多。

  馬鐙最初有說是中國北方遊牧民族所首先使用,經過多番考古發掘,目前基本上可以認定是西漢時期中原漢族的發明,後來傳到西方,是騎兵作戰時的得力助手。英國有科技史學家盛讚馬鐙:「很少有發明像馬鐙那樣簡單,而又很少有發明具有如此重大的歷史意義。馬鐙把畜力應用在短兵相接之中,讓騎兵與馬結為一體」。

  上述的克宮兒童馬鐙,據說為彼得一世即彼得大帝所有。彼得一世於一六八二年即位,一六八九年掌握實權,及後實行政治、經濟和軍事等改革。彼得大帝富國強兵,喜歡親率部隊作戰,被認為是俄羅斯最傑出的沙皇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