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話煙雨/帝王寶座\白頭翁

時間:2021-11-24 04:26:21來源:大公报

  印度莫卧兒王朝繁榮強大,其皇帝父子兩人卻做着一個共同的「黃金夢」,其父在位時,就把政權的鞏固和強大標誌在皇帝的寶座上,但人命未能硬過黃金夢,他終於在黃金夢中「駕崩」,其子登基為帝,企圖稱王稱霸於世界,登基第一天就開始繼續打造他爹未能完成的「黃金寶座」。印度歷史上似乎沒有記載莫卧兒皇帝這把「黃金寶座」究竟用了多少時間?多少人工?但卻真實地記錄下這把寶椅的「寶」,這把寶椅沒有辜負兩代皇帝的「黃金夢」,印度夢。

  莫卧兒皇帝的黃金夢共用黃金一千一百五十公斤,名副其實的黃金座,在黃金寶座上還鑲嵌着二百三十公斤的寶石。每一塊寶石如何搭配?如何鑲嵌?是從全印度徵集而來的能工巧匠,採用了當時最新的冶煉技術,鑲嵌技術,雕刻技術,抽絲技術。這把皇帝的黃金寶座長約一點八米,寬一點二米,高約零點六五米,十分氣派;但莫卧兒皇帝仍嫌不夠,他寶座之上還有一個錦綉天棚,全部是金絲編製的,珍珠鑲嵌的,寶石吊掛的,由十二根金柱支撐起來,而寶座的四條腿也是全金打造,上面還鑲嵌了大量的鑽石、紅寶石、綠寶石、祖母綠和一顆顆碩大的珍珠。

  天棚上面竟然還高高地站立着一隻開屏的金孔雀,孔雀屏上、身上的羽毛鑲滿了各種各樣的寶石,五彩繽紛,閃光耀眼,而孔雀的眼睛是用一顆顆巨大的鑽石鑲成,閃閃發光,即使在黑夜,也炯炯有神。據十七世紀曾進入莫卧兒王朝宮殿,親眼目睹過這把黃金寶座的法國珠寶商、旅行探險家巴普蒂斯特.塔韋尼埃記載:這個黃金寶座共鑲嵌了一百零八顆紅色寶石,每顆都超過一百克拉;大的超過二百克拉,幾顆大的應在五百克拉以上;祖母綠有一百一十六顆,每顆都在六十克拉左右,大的超過一百克拉,他從珠寶商專業人士的眼光看至少有十顆祖母綠,其重量一定會超過一百五十克拉;碩大的珍珠成串地懸掛着,似乎世界上所有的珍寶都應有盡有。這位法國商人估計,其造價應在泰姬陵的千倍以上。

  泰姬陵幾乎無人不知,這座黃金寶座真是一個夢。

  最早皇帝的黃金寶座應該屬於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距今天至少三千三百年,那個時代王朝的國王就已經十分講究「王座」。從出土實物看圖坦卡蒙的「王座」是把純黃金王座,不但有扶手,還有靠背,四個座柱都經過雕飾的金柱相連,在靠背頂上,鑄造一顆金光閃閃的,光芒四射的金太陽,金太陽照到哪裏,哪裏金光一片,寶座的座椅處,是純金打造,在靠背金太陽金光照耀下,金光四射,可以想像圖坦卡蒙坐在上面,背後閃爍出一束束四射的金光。

  當然也有例外,帝王也有不做黃金夢的。比古埃及法老遲到一千多年的秦始皇,他不做黃金夢,因為不相信太陽,更不相信太陽的眼淚;他只相信自己,因此他不迷信於太陽的顏色,黃金的金黃色,他只鍾情於玄色、黑色。五百年後,中國的皇帝們有了黃金夢,有了黃金欲,但依然沒有黃金椅,難道一種想像中動物的圖騰會比黃金還霸氣?(「黃金夢」之四,標題為編者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