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光陰似箭\周軒諾

時間:2021-10-22 04:26:47來源:大公报

  一年又過了一大半。光陰似箭,時光荏苒,一年容易消逝,人的一生何嘗不是如此,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但試問人生有幾多個一年?杜甫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即使再多給三十年,湊夠一百歲,但相對那無垠宇宙,其實一百年也是彈指一揮間。

  歷來一眾聖賢與文化巨人不時在文學作品中分享時光飛逝、人生苦短這些主題,諸如孔子的「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莊子的「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曹操的「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賀知章的「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李白的「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蘇軾的「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唐伯虎的「人生七十古稀,我年七十為奇。前十年幼小,後十年衰老,中間只有五十年,一半又在夜裏過了。算來只有二十五年在世,受盡多少奔波煩惱」。

  當了父親後,我深深領略到時光之無情。一方面,自己的母親步入老年,霎時間白髮蒼蒼,連長者卡都已經領了。另一方面,自己女兒的身軀從剛出生時電腦鍵盤般的長度,一下子長到一米一,眼下就要升小學了。當女兒成長的同時,自己也一天一天地變老,閨女每過一次生日,即代表自己又老了一歲。難怪電影裏頭的爸爸經常向孩子們唸這句對白:「爸爸真不希望你這麼快長大喲!」因為爸爸也不想這麼快變老。迅速光陰不可留,回望過去,大家皆會驚嘆一眨眼又過了這麼多年了。

  翻看舊照片,可見爸爸媽媽年輕時抱着我和大哥到荔園遊樂場恐龍屋玩耍的樣子,歲月不饒人,轉瞬間,我現在正經歷着雙親以前為人父母的光景。不過,他們年輕時還沒有數碼相機、手提電腦、手機、互聯網、微信和高鐵,那時科技不發達,交通不便利,但舊時的人情味與守望相助,很是溫暖,令人回味。

  年紀越大,我越喜歡聽回小時候爸媽愛聽的老歌。一九七八年,香港有一首叫《人生於世》的粵語流行曲面世,由顧嘉煇作曲、盧國沾寫詞、張德蘭主唱,一流的作曲家,一流的填詞人,一流的歌手,造就了一件充滿哲理的經典作品,歌詞說道:「人生於世,有若寄塵,韶華如飛,歲月老人。衰老以後,你會問,我何故手腳都顫震。」雖然那時我尚未出世,然而歌曲寥寥數字就帶出了光陰匆匆、白駒過隙的道理,言簡意賅,一語中的、發人深省,早已列入我最愛的金曲名單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