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如何符合「公眾利益」\承 言

時間:2021-10-21 04:28:28來源:大公报

  能否與內地實現正常「通關」是當前香港市民最為關心的話題。不過,過去一周,特區政府的一些做法與此前表示會滿足內地要求,爭取與內地「通關」的說法似乎有些矛盾。當中,讓人關注的一事件與體育界有關,即當局「豁免檢疫」香港七人欖球隊成員。

  香港男子七人欖球隊的十七名成員早前代表香港參加在加拿大舉行的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九月二十八日回港後獲准「豁免檢疫」,但仍需要逗留在指定檢疫酒店內十四天,其間可到京士柏運動場訓練。事件引起各界關注,不少人質疑為何此前參加東京奧運會的香港運動員返港之後都需要到指定酒店隔離,但七人欖球隊卻可以豁免?

  對此,民政事務局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球隊成員有實際需要持續進行高強度訓練,以維持體能及技術水平,應付即將參與的國際比賽,所以基於公眾利益,批准對球隊十七人豁免檢疫安排。」又稱,該系列賽是在實施嚴格感染控制措施的「氣泡」安排下進行,其間沒有檢測到確診個案。

  這個解釋難免讓筆者產生疑問,疫情下,「公眾利益」到底是基於誰?站在公共衞生的角度,堵住防疫漏洞,守護市民的生命安全何嘗不是更大的「公眾利益」?

  從有關部門的這一決定不難看出,特區政府在防疫上仍存在一些問題,至少在關於「豁免檢疫」的安排上沒有統一科學的標準。這一次是七人欖球隊「豁免檢疫」;上一次則是外國明星來港拍戲「豁免檢疫」,當局認為可以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云云。同時,我們也可以發現,特區政府的不同部門似乎都有權力決定「豁免檢疫」的安排。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曾說,「生命是最高人權。」在疫情面前,香港的「公眾利益」是以守護市民的生命安全為先,其他所謂「利益」諸如前文提到的兩種情況難道不該慎之又慎處理嗎?當然,從這些事件更值得考慮的是應當建立一套有關「豁免檢疫」的統一標準和統一管理體系,嚴格控制輸入性個案的風險,唯有如此才是最符合「公眾利益」的表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