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二十一世紀西行漫記/在西藏巴青看香港電影「首映」\馮煒光

時間:2021-10-14 04:26:45來源:大公报

  圖:前往當雄國道旁邊的納木措北部景區風光,引人駐足。\作者供圖

  巴青縣是什麼地方,有什麼景點?其實筆者在三天前也不甚了解,只知它是由西藏那曲市去昌都市的必經之地。

  筆者在十月十日早上八點半開車,在那曲市喝了羊肉湯,下午六時左右抵達預定的酒店。筆者進房間還完稿債後,本想出去蹓躂,上網搜尋後未發現有什麼地方好去,便打開電視,擬看深圳衛視的《直播港澳台》,那是筆者認為在內地做香港時事內容的上佳節目。怎知始終找不到信號源,唯見電視主頁有電影、電視劇可選,便打開「電影」一欄,見到顯著位置有《一級指控》這部電影,並附方中信的造型照。筆者心想:實在離港太久了,竟然不知道這部電影上畫。點擊播放時,屏幕顯示要收四十九元人民幣月費,筆者心想四十九元可以看一個月,划算。

  電影一開場見到演員張松枝扮演的警察,筆者頓感親切。因為張松枝在另一部電影曾扮演過新聞統籌專員,看見大屏幕上他扮演筆者擔任過的角色,感覺很好玩,於是對張松枝留下深刻印象,便更有興味看《一級指控》。這是一部香港的律政片,取景都是在中環、金鐘,那也是筆者多年前打拚的地方。人在西藏看見家鄉這熟悉場景,更感親切。

  筆者有個習慣,每逢看到不錯的電影或劇集,會上網查看是何時何地拍攝。一搜看到有港媒報道《一級指控》,而令筆者嘖嘖稱奇的是:這報道竟是二○二一年十月十日下午五點半時登出來的。筆者豈不是在西藏巴青縣看到香港剛上的電影?更令筆者驚異的是:據報道說這部電影會安排在十月二十八日在香港上映。筆者卻在十月十日晚上看完該電影的普通話和粵語版本。有內地朋友在朋友圈見到筆者的喟嘆,便問是否盜版?首先筆者是付了費的,再細看電影播出的右上角是有列明版權來源的。筆者在電影開頭見到一列內地公司名字,結尾時也看到一批香港製作公司名字。筆者相信:這是內地投資、以香港律政風雲為背景的電影。由於內地市場龐大,為了資金早日回籠,便安排在收費頻道播出。而香港電影院則稍遲。《一級指控》以香港法庭戲為主,主演是方中信、譚耀文、陳家樂、張建聲、何珮瑜、鮑起靜等一眾香港演員,未見內地演員擔任主角。這部電影的製作及播映安排,是否反映了兩地在影視合作的一個趨勢呢?香港口味如法庭戲也是能吸引內地觀眾的,故有內地資金投資,且全是在香港拍攝。但香港電影院播映安排在內地收費電視之後。這是一些端倪,也是筆者的猜測。

  前文提到由納木措來到巴青,自然要和大家分享納木措的美景。納木措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其「聖象天門」更被譽為打卡點。怎知筆者在前一天黃昏到了聖象天門景區中心,由國道向右拐便是土路,顛簸了數百米才開到到遊客中心(那一小片停車地方是水泥路)。進門一問如何購票,筆者被告知去看旁邊放在地上的黑板,通過上面的手機號碼預約,但用手上兩台手機都打了一遍也沒有人接聽。

  到門口看景區介紹,竟然說要去聖象天門都是土路,且放有幾幀旅客自駕翻車的照片,目的是勸喻大家不要光買八十元人民幣門票,還要加買一百元人民幣的擺渡車票。筆者頓生不快。納木措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由來已久,不是今天才出現的景區;為何多年以來也不修路?如果擔心修路後,車多了破壞環境,可以像四川九寨溝一樣規定遊客只能乘搭景區擺渡車,而不是像納木措般讓人感覺:路不修,翻車自負,否則多付一百元,且沒人接聽電話。希望有關部門能跟進並改善這個情況。至於住宿也是問題,如想住在景區入口的賓館或帳篷,又是要預約。筆者只能住在逾二十公里之外行車要近三十分鐘的酒店。幸好這家酒店的服務員丹增先生很友善,樂於助人。酒店離開當雄較納木措景區近,而當雄是有京藏高速直通那曲市,對筆者行程來說也算方便。

  筆者沒有去成納木措「聖象天門」,十月十日清早出發去當雄時,一跨過山頭,驚鴻一瞥,眼前一亮,連綿的雪山和大湖就在眼前,納悶何來在納木措旁有這麼一個「措」?原來這是納木措北部景區。筆者建議讀者如是自駕,不妨開車來這裏,既不收費,也不用走土路,景色不遜於「聖象天門」。

  要擱筆了,否則明天沒精神跑四百多公里去昌都──這個在我國和平解放西藏歷史中有着重要角色的城市。詳情如何,筆者到了昌都再和大家分享歷史。 (西藏篇十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