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不負韶華\延 靜

時間:2021-09-28 04:51:01來源:大公报

  在養護中心,我與年過八十的喻明生、劉新生幾位老友聊天,談及人生意義。我們都惋惜,到耄耋之年,才對人生的意義產生比較深刻的理解。

  人生有高峰,也有低谷,人人都是如此。高峰時,是客觀機遇和國家需要所致,而非個人意志所能左右。就我而言,一九九二年八月中韓建交,我受命九月出使韓國。作為首任大使,當時我的一舉一動備受各方關注。在韓國任期內,我努力工作,為發展中韓關係做了一些有益的事。退休以後,也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多次去首爾,參加各種會議和論壇。但八十歲以後,體力和精力所限,慢慢退下來。劉新生稍許年輕,退休後還擔任了外交筆會副會長,不僅主管全面工作,而且寫書寫文章,幹了不少事。但近幾年,他也已退出各種組織。

  步入老年,每個人情況不同,有的人身體好一些,還做一些事情,但大多數都是頤養天年,散散步,看看書,看看電視,做輕微的運動。

  閒聊中,我們認識到,人生要能上能下,上時不驕不躁,謙虛謹慎;下時不灰頭土臉,樂觀豁達。每天看新聞聯播,關心國內外大事,了解世界走勢。如可能學學微信,用用電腦。但一切都以保重健康為中心。人生暮年,不負韶華,不負新時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