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黛西札記/故鄉的歌\李 夢

時間:2021-09-23 04:27:25來源:大公报

  上周五香港中樂團新樂季揭幕,藝術總監閻惠昌帶領眾樂手演出多首名曲,從江南到西北,「樂」遊廣袤山河。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下半場演出譚盾的《西北第一組曲》,大鼓、鑼、人聲與弦樂齊奏齊響,營造高亢激越的氛圍,彷彿將聽者瞬間帶入陝北黃土地安塞腰鼓奔放歡騰的熱鬧景象中。對於北方長大且因疫情而十數月宅居南方的我們而言,聽到這般旋律,便彷彿神遊了故鄉。

  《西北第一組曲》分作「老天爺下甘雨」、「鬧洞房」、「想親親」和「石板腰鼓」四段,寫景,亦寫人,時而激昂熱烈,時而繾綣柔美。作曲家依照標題音樂寫法,不同器樂扮演不同角色,集聚,便是廣袤西北的雄渾聲響。中樂交響的魅力亦在於此,是任何一件獨奏或齊奏樂器都無法媲美的。

  聽這些交織的、極富地域特色的樂音,我又想到最近一直在看的奈飛(Netflix)原創紀錄片《主廚的餐桌》。每一季講述五至六位世界知名大廚的故事,每個故事都讓我們見到克服重重阻礙後,夢想照進現實的無限可能。

  為何說觀看這些紀錄片讓我想到交響音樂呢,不僅因為片中頻繁出現韋華第或是莫扎特等古典音樂名家名作,更因為每一個紀錄片的故事雖說來自不同的國家和文化背景,雖說片中菜品和烹調手法相去甚遠,卻讓人難以置信地共享一種敘事邏輯:這些名廚如何冒着被人指責詬病的風險改良各自國家的傳統菜式,再由生活和藝術中汲取靈感,創造出糅合過往與當下、彼處與此處的獨特菜品。

  猶記得《主廚的餐桌》第二集介紹印度當紅廚師Gaggan對於印度菜改良的努力和執著。原本,印度菜只是滿足大部分食客的口腹之欲,甚至當其他國家的人們講到印度菜,所能想到的每每只是咖喱而已。這讓Gaggan覺得不忿:既然西班牙或是法國的餐廳可展示既可口又有美感兼歷史深度的食物,為何印度做不到?他回溯歷史,於其間探尋印度飲食的源流與發展,再將自己從西班牙等國家餐廳中觀摩的經驗結合,讓印度菜走離傳統街邊小吃,走入優雅餐廳,甚至走出國門,成為他處食客渴望細品的美味。

  這位印度大廚的故事,恐怕戳中不少中菜廚師的心思。當傳統的宮保雞丁和麻婆豆腐再難滿足當今的西方食客,中國廚師又該如何唱好這首故鄉的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