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緣分之說\方潤華

時間:2021-09-21 04:30:01來源:大公报

  「叮鈴鈴……」電話鈴聲響起,原來是友人打來問候,大家寒暄一番互道近況,彼此叮嚀健康為要、各自珍重,互相交換閱讀心得、養生經驗,有時笑談往事,倍感友情可貴,確乃人生樂事也。

  筆者時常浮想聯翩:世事很奇妙,人與人之間能夠形成某種關係,如:朋友、師生、同事、生意夥伴等,是偶然巧合還是早有緣分?有一句話說得好:「緣乃天定,分靠人為」,緣為我們起了個頭,讓我們彼此相識,有緣的朋友,始於大家志趣相投,然後因為人品優秀而互相信任,再經過患難與共的真誠考驗,才能奠定堅固的友誼。人生中我們會遇到無數人,大多只是一面之緣,能夠成為一生的知己好友何其有幸,必感恩珍惜。

  一對陌生男女由相識、相知到結成夫婦,生兒育女延續後代,似乎冥冥之中早有安排,這或許就是姻緣。我與太太風雨同路攜手走過七十載,情定今生也是因緣際會、天作之合,上世紀四十年代香港通訊不算發達,電話還比較稀有,我們公司恰有一部,那時太太娘家也在附近經營金舖,故她經常來借用電話了解金價行情,我倆便由初識時簡單打個招呼,到後來日久生情,進而步入婚姻殿堂,成家立業後我們同甘共苦、互相扶持,子孫滿堂、幸福美滿,我經常感恩這是一段天賜良緣,同時認同二人相愛的緣分是由一些偶然、一些必然組成,「偶然」是上天給你安排巧合相遇的機會,「必然」是雙方必須情投意合、真誠相愛,心心相印、共同努力,才能達至「佳偶天成」的美好境界。

  血緣是我們先天與生俱來的關係,如父母與兒女、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所產生的親情是人世間最自然溫馨的愛,曾聽過一個美麗傳說:孩子都是天使,出生前他們在天堂裏揀選了父母,是帶着愛、信任和希望降臨到世上,選擇了一生的緣分;而父母愛孩子既是本能也是天職,他們精心呵護、竭盡所能地培育後代,骨肉親情難以割捨,組成世間無與倫比的家庭關係,這種「血濃於水」情懷,也是中華民族團結一致的精神力量。

  無數華人身處海外,始終會心繫桑梓、熱愛祖國,我們家族行善首先就從東莞厚街家鄉捐建學校、醫院開始,愛國愛鄉的同胞之情根深柢固。

  血緣、姻緣、友緣都是玄妙的緣分,是否只此一生有,來世能否再續前緣?不得而知,只知道很多緣分是可遇不可求,擁有了就要多加珍惜。

  佛教認為「緣分」是可以創造的,通過自己的心因創造條件,確有道理,比如多做善工及公益回饋社會,助人過程中可廣結善緣,大家志同道合就成為結交數十年的良師益友,有的遠隔千里也成為友好,這些都是金錢也買不到的天賜緣分,有些機緣巧合,就是人們種下善因後不經意的回報。讓我們珍惜守護人生中的緣分,同時積德行善,定能收穫更多的善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