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漂洋過海的月餅\顏寶鈴

時間:2021-09-20 04:28:39來源:大公报

  今天,我收到了一份珍貴的禮物—一盒香港某老字號品牌的月餅。

  在中秋節前夕收到月餅,聽起來似乎再平常不過。往年每逢佳節,親朋好友之間互贈禮品,收到的水果、月餅數不勝數。但今天的這盒月餅,是在全球疫情肆虐、國際航班熔斷的背景下,漂洋過海而來,送到了被列為高風險地區的孟加拉國,送到了奮鬥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海外遊子的手上,因而顯得格外珍貴。

  我於八月初來到孟加拉國處理廠務,原計劃九月一號回港,但隨着孟加拉國疫情日趨嚴峻,多個返港的航班全被熔斷,回港隔離酒店更是一房難求,我無奈滯留孟國至今,歸家無期。這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反反覆覆持續了一年多,阻斷了多少海外遊子的歸家路。每逢佳節倍思親,此刻背井離鄉的我深有感觸。所以,當我收到中國駐孟加拉大使館送來這盒香港製造的月餅時,萬般感觸湧上心頭,瞬間淚盈於眶,心中暖意融融。

  這份心意,來自中國駐孟大使館。作為一國在建交國首都派駐的常設外交代表機關,大使館的主要職責是政治和外交。新時代新征程,不少大使館承擔了凝聚僑心匯僑力的新使命。在中國傳統中秋佳節來臨之際,大使館及時地給海外華僑華人送上祖國的惦記與問候,月餅禮輕,這份心意卻沉甸甸!

  令海外遊子們感動的,又何止一盒月餅。中國駐孟加拉大使館為了華僑華人們的生命安全,做了大量的防疫抗疫工作。在大使館的組織下,在孟華人都成功地接種了來自祖國的疫苗,不再日夜擔憂、焦慮不安。祖國這個強大的靠山,讓每一個奮鬥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中國人倍感安心、放心。

  由遠及近,國家對香港的關心與照顧同樣無微不至。比如:每一項國家層面的政策規劃,如「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前海方案等等,都為香港提供了重要的發展機遇;又比如:惠港青年八條措施、支持港人在大灣區便利生活措施等等,都是中央對港人的層層心意。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為香港的穩定繁榮發展掃清了障礙。十九日舉行的選委會選舉,將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開啟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主要目標的良政善治新局面。希望新一屆選委們,不辜負中央和選民的信任,堅守「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為香港的發展保駕護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