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鄭州!鄭州!\木田

時間:2021-07-27 04:24:16來源:大公报

  圖:河南鄭州等地遭遇罕見暴雨災害,牽動人心。/資料圖片

  從七月二十日晚上開始,「鄭州」成為社交媒體中的關鍵詞,大家都在為鄭州祝福,為被困在地鐵中、車裏和馬路上的人們揪着心。鄭州此次遇到的暴雨險情可謂千年不遇,單日和單小時降雨量均超過了歷史極值,高降雨量時段一個小時竟下了北京半年的雨。

  伴隨着極端天氣的往往是災難。「災難」是人類的感受,大自然的一點偏差對於人類可能已是無法承受的劫難。鄭州作為河南的省會這幾年發展迅速,基礎建設也並不落後,城市卻在幾個小時內因暴雨癱瘓,在我看來不是因為城市不夠好,而是人類在自然和未知面前從來都是渺小和弱勢的,因此心存敬畏之心是何等重要。

  若說災難中的大自然是生硬冷酷的,那麼人類唯一能跟這「無情」抗衡的便是「有情」。在這次鄭州的暴雨災害中,除了滿眼在城市肆虐的洪水,更能看到在齊腰的水中互相攙扶共同進退的人們,他們可能是親人,更可能是陌生人。在網絡上流傳着這樣一段地鐵中救援的視頻,人們高喊着「孕婦先走!先把暈倒的人接走!還有小孩和女人,我們男人最後……」我沒有經歷過這樣的生死瞬間,但我依然能想像在前一秒剛經歷過水位逼近脖子的窒息時刻,這些在平常生活中可能毫不起眼的普通人做出了這樣勇敢的選擇,而這將是我們擊退洪水的籌碼。

  在我關注鄭州的災情時,我的情感更複雜些,因為鄭州是我的家鄉,此刻我雖身不在鄭州,心裏卻始終惦念着。街上淌着水前行的人們可都有平安到家;在斷水斷電的情況下,家鄉的父老鄉親們能否有碗熱湯麵吃;在抗洪第一線的官兵們是否有危險,大家雖都親切地叫他們「叔叔」,但其實他們好些才剛滿二十歲;還有剛好要生產的孕婦如何是好,大人孩子是否都平安……我還想起孩童時在鄭州經歷的一次暴雨,肯定沒有這次嚴重,但記憶中也是齊腰深的水,我和表哥在隧道中推着摩托車寸步難行。但我努力搜索自己的記憶,竟沒有擔心、驚慌和害怕留下,甚至還隱約有一些刺激的感覺殘留。這也就是只有孩童才會有的感受吧,不覺危險,只覺新奇。隨着年齡增長,對於災難的恐懼一遍遍被事實加深,甚至有時忘了暴雨總會停,太陽一直在天上,希望永遠在明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