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香港公園半日遊\東 瑞

時間:2021-06-07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公園內溫室一景。\作者供圖

  香港有許多漂亮的公園,香港公園是其中之一。它所處的地理位置佳,入口的紅棉路對街是山頂纜車總站,出口連接金鐘的太古商場,比鄰香格里拉大酒店。鬧中有靜,正是香港公園的微妙之處。香港不少區域公園,其實都有這樣喧囂裏取靜的優勢,讓素來生活節奏緊張的港人得到一種慢生活的調節。

  觀鳥、觀蜻蜓,認識溫室植物、熱帶植物,看瀑布、遊茶具博物館,尋覓野趣等等,香港公園作為實地的教育場所,以前有不少學校的老師以班為單位帶學生到此遊玩,算是上一堂大自然的課,但如今似是不常見。公園內的特色還有一個奧林匹克廣場可以運動,以及一個婚姻註冊處設在這裏。那麼巧,這一天,我遇見了一對新人註冊後,在註冊處外那特別設計布置的場地背景前拍照留念。大約有十來位親友站在十幾米遠的地方給他們拍照,其他觀禮的人約有二十來人站在樹蔭下祝福他們。在疫境中,這樣喜慶的場面既熟悉又陌生。不過,生老病死固然是人類生命的常態,戀愛婚姻、繁衍子孫,又何嘗不是疫情無法阻擋生命不息的證明呢?

  多年前幾次逛過香港公園,印象不錯;如今再行,恍如隔世。也許當天不是節假日,遊人很少,公園一片寂寥。但令我感動的是公園沒有因為疫情而荒蕪沒人管,到處都有相應的市政人員在整修,乾淨企理,依然美麗如昔。

  這次遊覽我的重點放在參觀溫室。我很喜歡這溫室的布置和設計,也愛看那些平時在郊野或一般公園較難看到的奇花異草。這個圓形溫室以前以各種名貴的蘭花為「賣點」,最令我驚喜的是見到了在馬來西亞檳城蝴蝶園見到的驚奇豬籠草、密花豬籠草,樣子奇特,像一個個掏空的茄子狀袋子;兩者同屬一種族群,前者產地是菲律賓,後者產自蘇門答臘。還有叫重序蠍尾蕉的植物,形狀如兩排紅色指天椒排列。口紅花,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像塗抹了胭脂的嘴唇,誘惑人吻上去。有的名稱如玫瑰海棠,也許綜合了兩類花卉的特徵,那還可以理解;有的比較費解,如「金頂鳳梨」,不明其取名緣故。這些植物無論形態還是名稱都千奇百怪,讓人感嘆造物者之神奇。

  小小溫室,容納百花。走上二樓是熱帶植物區域,慢慢隨着路引旋下去,聽得流水琮琤,蜻蜓飛舞,小木橋上有戀人私語,見我走進,趕緊佯作拍照。猛抬頭,陽光普照,望前方,摩天大樓矗入雲天,玻璃幕牆、巨廈參差錯落。一看時間,我來此不覺快兩小時了,趕緊加快腳步,結束這次單槍匹馬的香港公園半日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