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隔離不隔離,真情深無底\陳中威

時間:2021-05-17 04:24:01來源:大公報

  為了工作的緣故,我決定在香港注射完兩劑新冠疫苗後一個月,飛赴上海。內地在防疫檢疫方面的工作一直甚為嚴謹,因此海外包括港台地區人士回內地都要按規定,定點隔離十四天。入境後也要經過嚴格的深喉及鼻腔檢測。

  離港前也略有憂慮,怕途中存在的風險,以及隔離方面的一些安排,還有這不長不短的兩周。於是上網找了大量的隔離攻略,仔細閱讀並做了筆記。也有不少友人告訴我,內地隔離已經做得完善,沒什麼需要擔心的,自己安排好時間就可以了。有些朋友還告訴我,他們已經往來隔離了好幾回。感謝朋友的真情相告,心頭大石放下一半。

  母親節前,話別了媽媽,還有孩子的媽媽,一個人踏上了工作的旅途。預約了的士去機場,車子很快就到了。在車上與司機閒聊,他說知道你去機場,我馬上趕過來了,現在很少人去機場。我似乎恍然大悟,現在幾乎沒人外出旅遊。司機不停說,兩年前的「修例風波」,加之現在的世紀疫情,大大影響了本港經濟,他們的收入也減少了一大半。他為了生計必須開工,開工前也做了檢測,而且他已經注射完兩劑疫苗,起碼有多一重的保護,為己為人,也為香港。我點頭稱是。

  抵達香港國際機場,送機處的汽車停靠站,只有我坐的一輛的士。機場內,寥寥可數的搭機者。在航空公司櫃枱辦理登機證前,地勤人員耐心地教如何下載內地入境健康安全申報表,用手機完成申報上載,然後取得入境二維碼。過了海關安檢及入境處後,裏面人好像多了一些,但只有一兩間店舖在開。停機坪上,大部分飛機在歇息中。上了飛機,大家都是隔開坐,所有空中服務員全副防護裝備。口罩後的笑容只能存在想像中,細想他們的工作也極具風險的……飛機起飛了,我閉上眼睛略作休息,暗自祈禱祝願世界早日康復,你我都平安。

  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航程,飛機安抵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廣播傳來機組人員的播報,請大家安坐原位,耐心等待檢疫人員分批安排乘客下機並有序檢測。下了飛機,在機場所見,與香港完全不一樣,所有地勤人員、檢測人員都是全副防護裝備。經過電子探溫及二維碼核對後,遞交了已簽名的檢測同意書,按指示到了檢測處,醫護人員認真地為我做了鼻咽核酸測試。接着入境過海關,再提取行李。這是一條我從未走過的路,但還是很順利,所有指示都很清楚,所有人員都在協助你。出了機場,有專人及巴士接載到所屬的申報區域,入住規定的隔離酒店。在隔離的十四天內,酒店提供房間及一日三餐,價格及服務,都必須按照統一規定。看見眼前這一切順遂的安排,相信國家在背後,肯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十四天隔離的生活正式開始,原本計劃了一大堆工作議程要草擬,還帶了不少書來閱讀。家人讓我在這兩周好好休息,沉澱退修一下。但是,四方八面得知我在隔離的朋友都馬上發信息及打電話過來,非常關心我日常的吃和住,不停地送水果、飲料、零食及乾糧。我開玩笑地與內子說,你希望我沉澱,我卻一下子浮出水面,又自我膨脹了。那麼多朋友在關心我照顧我,在千里之外的你大可放心。

  人生處處見真情,不管那些人你認識與否。親人長輩朋友同仁,也許有的平時聯繫不多,但在你需要的時候真情總圍繞着你。地勤人員、機組人員、檢測人員及酒店服務員,他們敬業樂業,為大家服務。在一場世紀疫情當中,因鎖國封城隔離,人與人的距離雖然遠了,但真情不會遠,真情可以存在於思想之中,收藏於內心深處。真情也可以在舉手投足間看得到,感覺到。隔離不隔離,真情深無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