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老友頌\方潤華

時間:2021-04-20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老年是人生另一重要階段。\資料圖片

  在人來人往、聚散離別的人生旅途中,友情是生命中珍貴的精神財富,少年時代的友情簡單純真、大家快樂同行;當風華正茂時,志同道合的友情是大家相知相惜、彼此鼓勵,而事業上良師益友的指點與提攜,更是走向成功的指路明燈。常言道:「相交滿天下,知心有幾人」,茫茫人海中誰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呢?就是那些以誠相待、真摯關懷的朋友,沮喪時能激發我們奮發向上的勇氣、困惑時幫助找出方向、危難時勇於施以援手,這些都是我們人生中的良師益友,值得一生敬重、珍惜與感恩,用心維繫志趣相投、又值得信賴的友誼,是人生一大樂事。

  及至老年,人們常常將「老伴、老友、老本」譽為「退休三寶」,實乃言之有理,親情與友情在生活中總是相得益彰、缺一不可,需精心呵護以保和諧長久。現代社會正逐步邁向老齡化、少子化,「空巢」問題十分普遍,子女們即使孝順,也因忙於工作、難以長期陪伴,與老伴即使鶼鰈情深,也總有一人會先行離去,難免會感到孤寂傷感,若有知己老友互相理解、支持鼓勵,對高齡長者保持心靈健康有莫大的裨益。

  如今世界衞生組織(WHO)對於「健康」作出了新的定義:「健康不單僅是身體上的,舉凡身體、心理、社會適應、經濟支持都是處於最好的情形」,所以長者的心靈健康不容忽視,歡欣快樂與健康長壽是息息相關的,希望年輕人多體諒長輩處境,勤加探望、表達關愛;人人都會步入老年,長者大多為社會及家庭貢獻良多,希望社會提倡「敬老、愛老、護老」文化,提供場所、組織活動幫助長者有較佳的社會人際關係,當老年人有良好的精神互動及社交活動,除了增強體質延長生命長度,更可增進生命的品質,並能減緩知覺退化程度,腦筋常常動、痴呆應少有,可減輕家庭及社會的醫療負擔。

  年齡漸長失去漸多,看透「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之路,更加珍惜與良朋好友的互相關懷,當今世界科技發達,不必像古人要靠「鴻雁傳書」與遠方友人聯絡,現在無論身處何方,電話、網絡四通八達,長者一定也要與時並進,樂於接受新事物、新知識,才能享受到高科技帶來的便利,大家一起交流養生經驗、讀書心得,論盡天下事,笑談不深究。

  譚詠麟先生演唱的《朋友》膾炙人口,老朋友們聚會不妨一齊來歌頌友情:「繁星流動,和你同路,從不相識,開始心接近,默默以真摯待人……情同兩手,一起開心一起悲傷,彼此分擔總不分我或你,你為了我,我為了你,共赴患難絕望裏緊握你手,朋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