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美國的公開承諾和私下擔心\郭一鳴

時間:2021-04-16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台北市景。\資料圖片

  近日在網上看到一個視頻,是台灣退役中將帥化民接受名嘴趙少康訪問,講述發生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期間的一段秘聞,當時美國航母駛入台灣海峽,時任作戰室中將的帥化民奉命單獨秘密去見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負責接頭的是時任美國國防部中國科科長、後來在奧巴馬政府助理國務卿的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帥化民說,他原以為台海局勢危急,美國人要他去商討如何協防台灣,誰知美方談的卻是台灣怎樣加強管控不要發生擦槍走火,「就怕我們把他拖下水」,帥化民說,美國擔心要打熱戰,台美關係就是希望台灣這隻棋子不死,要有牽制作用,買我一點軍火就好。但帥化民說,美國賣給台灣的軍火都是又舊又貴,擔心如果把真正先進武器賣給台灣,大陸一旦武統,這些武器就落入中國大陸手中。

  近日台海不平靜,幾乎每天都有人在數大陸軍機飛越台海中線、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多少次等等,這邊廂美國人又開腔了。據報道,四月十一日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記者問國務卿布林肯:中共如果對台灣有所行動,美國是否會採取軍事回應?布林肯雖然拒絕就假設性問題作出具體評論,但他表示:「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們對於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有嚴肅的承諾,我們對於西太平洋的和平和安全有嚴肅的承諾。我們堅守這些承諾。在這種情況下,任何人試圖用武力改變目前的現狀,都將犯下嚴重錯誤。」在此之前幾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亦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如磐石雲雲。華府左一句承諾右一句承諾,無非是想安慰「台獨」勢力:「別害怕大陸武統,有美國人給你們撐腰!」

  但是,美國真的能阻止大陸武統台灣嗎?帥化民在視頻中指出,美國擔心台灣方面擦槍走火,其實不想在台海與中國大陸打熱戰,一來因為台灣不是中東,沒有石油利益,二來是美國經過沙盤推演,確認無法在中國近海戰勝大陸解放軍。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作為一名曾經在危機關頭與美國軍方高層直接打交道的台灣高級將領,帥化民是想提醒台灣當局和民眾,包括綠營支持者,可能也包括公開提出「聯美抗共」的國民黨江啟臣們:美國對台灣的公開承諾和私下行動,根本不是一回事,台灣不能把希望寄託在美國人身上。

  台灣的安全,台海的和平,歸根究底取決於台灣自己。自從一九九六年那一次台海危機之後,兩岸和平統一的機會率越來越低,只有在國民黨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兩岸關係出現前所未有的緩和,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取得可喜成績,最重要的原因,並非馬英九是外省籍親大陸,而是馬英九和他領導下的國民黨藍營承認「九二共識」、堅持「一中」原則,令大陸對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抱有希望。但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再次陷入僵局,特別是在二○一九年之後,蔡英文插手破壞香港「一國兩制」,令台海和平蒙上陰影,大陸關於兩岸關係的表述趨強硬,似乎已對期待兩岸和平統一逐漸失去耐性,外界普遍認為,北京領導人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能容忍台灣繼續搞分裂小動作,不排除武統的選項。

  美國當然不希望失去台灣這隻棋子,近日更推出美台交往新準則,打破中美建交四十二年來的共識,大幅放寬美台官方交往,在新準則實施之前,美國駐帕勞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迫不急待隨帕勞總統一行訪問台灣,成為一九七九年後首位訪台的美國大使(雖然所謂駐帕勞大使的身份「得啖笑」)。其實,無論特朗普還是拜登,華府打「台灣牌」的做法只會令北京進一步堅定必須全力以赴阻止台灣分裂國土、實現兩岸必須統一的決心。一九九六年美國已明白在中國近海打不贏解放軍,二十多年後中美軍力此消彼長有目共睹,這就是北京不排除武統的底氣所在。美台關係走得越近,可能大陸軍機飛離台灣的距離就越近,說不定哪一天台灣上空發現解放軍軍機。如果台海再發生另一次軍事危機,美國人會不會還是像當年對帥化民那樣,私底下要求台方加強管控不要擦槍走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