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小月亮」金飾\荃 葵

時間:2021-04-16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愛爾蘭史前「小月亮」項圈金飾。\作者供圖

  這是公元前二千四百至二千年愛爾蘭基尼曼嘉頓(Mangertion, Kerry)的一件金器,名為「露勞拉」(lunula)(拉丁文「小月亮」之意)。那時期為愛爾蘭的早期青銅器時代,「小月亮」文物現存於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年前曾在香港展出。

  凱里(Kerry)是愛爾蘭一個郡級(省級)行政區,位於愛爾蘭西南部,面積四千七百四十六平方公里,人口十四萬五千多人(二○一一年)。歷史上屬芒斯特省,這是愛爾蘭歷史悠久的省份之一,源自凱爾特女神的名字。凱爾特神話主要源於鐵器時代的宗教信仰。愛爾蘭在基督教價值觀的架構下,保留了很多自身的傳統,表現在藝術方面更獨樹一幟。凱爾特人的種族背景複雜,帶有混合性質,愛好詩歌和手工藝品,很早已懂得金屬開採、冶煉和加工技術,在文化上是廣為吸納、多方採擷,被稱為「藝術之人」。

  為免影響文物展品的質量,通常展覽館內燈光柔弱,但仍掩蓋不了這件史前「小月亮」項圈的耀目金光。英倫諸島從青銅時代起就出現精緻金器,而愛爾蘭在青銅時代早期(約公元前二千五百年起)就開始使用金。從河裏撈得的沙金,被熔鑄成金錠,再敲打成薄片,把薄片切割成千形萬狀,之後加工,便創造出其時歐洲最高水平的黃金製品。「小月亮」項圈是這當中一個典型例子,項圈上有以銳器刻畫出的幾何紋飾,與同期的陶器紋飾相類似。項圈兩個末端各有一枚小薄片,把飾物戴在頸上,扭轉兩枚薄片,相扣起來,項圈便不易鬆脫。

  有愛爾蘭考古學家認為,「小月亮」項圈標誌着一段大西洋與西歐文化之間的聯繫,目前只在愛爾蘭、威爾士、康沃爾、蘇格蘭高地和法國西北部等地發現過,共約一百件,其中八十多件在愛爾蘭發現。該項圈不是從墓地出土,所以應與喪葬無關。沼澤在愛爾蘭的青銅時代可能被視為聖地,而項圈被發現深埋在沼澤內,估計有供奉給神靈之意。專家並認為,這件應該是首飾的貴重金器,其物主是何許人,卻所知甚少。不過,如此匠心獨運的飾物,當時一定很受歡迎,而且,史前能有如此精美的黃金首飾,想必與社會階級的崛起關係密切,佩戴者是要炫耀其財富和地位,據說只有在儀式等特別場合才會佩戴。然而,專家發現該飾物時,卻沒有發現任何青銅時代的宮殿和城市遺跡。

  金在史前時期已廣為人知和受歡迎,早在公元前二千六百年的埃及象形文字已有金的描述。黃金的物理特性是便於加工,具有高度延展性,一安士的黃金可拉成幾十公里的長絲;也具有高可鍛性,一安士的黃金可打製成九點二九平方米的金箔;穩定性也高,不易與其他物質發生化學反應。有史以來,黃金就以其天然美與光澤亮度被視為珍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