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我的營養師\東 瑞

時間:2021-04-15 04:24:13來源:大公報

  朋友們看到我兩年來體重控制得宜,肚腩消失,紛紛問有什麼減肥秘笈?我開玩笑說有專門的營養師給予專業指導。其實,的確與營養師有關,但她是公立醫生,為很多人的飲食參謀。

  多年前,例行檢查時,公立醫院的醫生看血液報告,有些指標譬如血糖、血脂略高導致我體重超重,建議我有必要看一看油麻地診所的營養師,開始分流。我那時才知道,較大的公家醫院有時看病者太多,有的科目未必齊全,而地區的公立診所,就可以分擔接待和處理一些較輕、較冷門或較特殊的病例。油麻地診所的營養師就是這樣應運而設。

  這家診所只需要繳交五十元港幣的掛號費或叫登記費,其他一律全免。我迄今並不知道這位女營養師姓啥名誰,因為看診室門上沒掛上醫生名字。不過很是欽佩她的專業精神,一年多來,我們按預約時間看了多次,她一如既往認真,看體重、身高,看血液報告,然後評估,好的讚揚,不好的批評,接着給意見。

  這一次與營養師的約定,因為疫情,我們一再延期,不便再延,診所還打電話來提醒。香港的醫療制度值得點讚,院方關注一個人,非常負責,如果發現異常,就會定期給你預約體檢,安排相關項目。像這一位營養師,指導我一年多,盡心盡責。她早期看我的血糖指標偏高,建議我們買一種外國低糖白米做飯。配合她一系列詳細具體的指導,幾個月後我的血液裏的重要成分慢慢健康起來,符合了標準。

  本來第一次與她預約,她是對着我說話的,後來看到我聽得吃力,改為對着我老伴說,這也很合理,畢竟家中的午晚兩餐都由老伴準備。早餐,她說,你吃八湯匙的麥片很好,最好不要再吃麵包,澱粉質很容易增肥,如果感到餓,可以多吃一個水煮蛋。她又說,兩餐之間,如果還是餓,可以吃水果,好過其他東西。水果什麼都行,就是有些脂肪高的,像榴槤、芒果盡量少吃。食物的烹調方式,她最主張用灼和蒸,比如蒸魚。老伴提出,沒有疫情的日子,常有親友喜宴或太忙時常常在外解決午餐,親友那裏是人情,婉拒了好像不近人情。怎麼辦?營養師微微一笑說,這也好應付,去還是照去,但在家先吃三五分飽,到了宴請場合就可以少吃一點,既有了禮貌,也保護了健康。

  營養師除了管飲食,還管運動,說運動可以幫助消耗。我揚了揚手腕上的運動手環給她看,說每天走幾千步,有時還走一萬步。她說這好呀。老伴說,朋友都問我減肥有什麼好經驗。營養師微微一笑,黃生自覺配合,保持得幾好。朋友問,你就回答有專門的營養師指導。她還說我不需要再預約下一次了。臨別,我們對這位忠於職守、一絲不苟的營養師很是捨不得,畢竟接觸了一年多,感到她對我的健康生活有過非常重要的指導,令我感到香港醫療制度的好,以及來自陌生的她給予的人情溫暖,非常感謝人生途中與這一位營養師的特殊相遇。

  我起身,激動地雙手作揖,不斷言謝,令她很是意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