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憶胡辣湯\張 越

時間:2021-04-15 04:24:12來源:大公報

  每個人的童年都有一道只屬於家鄉的菜品。於我而言,那便是胡辣湯。

  依稀記得小時候,奶奶總是急切地喚我早起,帶我去早市「吃早」。河南的早市很旺,舖子很多。但每一家店,都少不了一大桶熱氣騰騰的、裝着胡辣湯的湯鍋。當有人操着河南口音,叫喚道:「妹,給俺來碗湯!」老闆娘總是笑嘻嘻地應一聲,隨即便拿起半個人高的大勺開始舀湯。我經常驚訝於老闆娘恰到好處的動作。鹽、味精、胡椒、辣椒粉,一勺一勺,老闆娘表情嚴肅,行動快如閃電,彷彿在創造一個精美絕倫的藝術品。末了,卻又能讓所有物品都各自回到原位──一碗胡辣湯便做好了!這樣的動作,老闆娘一早可以重複幾千次,而好奇的我,便也在奶奶的懷抱裏看了幾千次。

  河南人是離不開胡辣湯的。當新的一天開啟,河南人總是會到早餐舖要一碗胡辣湯「熱身子」。不過,胡辣湯倒也不是什麼美食珍饈。牛肉和羊肉煲的清湯裏面,丟一些容易入味的食材──豆腐、麵筋、豆芽……混着煲個兩小時,盛出。最後撒上各種能加強味覺的調味料,黑黢黢的一大碗就做好了。說實話,光看湯的外觀,真是不忍直視。可河南人卻喜歡得不得了。小小的早餐舖裏,總是會有固定的那幾批人,都擠在小木桌上呼呼地喝着胡辣湯。胡辣湯鮮香、濃郁的氣味,會讓喝得過急的食客們直打噴嚏。小時候我喝東西慢,每次看到面紅耳赤的叔叔們一個接一個地打着噴嚏時,心裏總會暗忖,為什麼他們那麼餓?

  滾滾胡辣湯裏,也煲進不少故事。在被胡辣湯的熱氣氤氳着的早市街道裏,傳聞逸事在談笑聲中發酵了好幾十年。鄰居家新添了個大胖小子、二爺家人煤氣中毒、不知哪個安徽女人勾走了三叔的魂……太多美好而又令人心碎的故事被煮進了胡辣湯裏,化作一縷濃郁的香,又從胡辣湯裏竄出來。當看着鄉親們翹着二郎腿侃侃而談時,我想,侃大山可能就是河南人幾百年遺傳下來的本性。他們總會花很長時間去講一些街間巷隅的小事,忘記時間、忘記工作、忘記對話的原本目的。但可能這就是河南人的特質:隨性、健忘、卻也單純。就像胡辣湯一樣,乍一看平平無奇,但細細一品,倒也品出一份可愛勁兒來。

  幾十年來,河南人在胡辣湯中高歌、在胡辣湯中訴苦、在胡辣湯中繾綣、在胡辣湯中沉默。它並不是飯桌上的「硬菜」,卻帶給了河南人最真實的生活觸感。它暗淡、黝黑,像乾枯的樹枝,但又不可避免地將河南人和河南人連結到一起。在異鄉,人們會因為彼此同時點了胡辣湯而驚呼:「噢,你是河南人吧?」而在新春佳節,異鄉的游子們會聚在一起,煮一鍋並不正宗的胡辣湯,回味生活、感慨過去。彷彿只有胡辣湯,才能牽起人心中最脆弱的那條神經。   曾經看過張翰的《思吳江歌》,家鄉的鱸魚和蒓菜,竟讓官場之人棄官從隱。鱸魚蒓菜真的這麼令人念念不忘嗎?不知張翰回味的是味道,還是家鄉的風情呢?

  在外地多年,胡辣湯雖已成為我短暫的二十年生命中的鄉愁,但此時此地再憶胡辣湯、和那個被胡辣湯的香味包裹的家鄉,我不由得心頭一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