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疫苗氣泡」的背後\承 言

時間:2021-04-14 04:23:58來源:大公報

  不知不覺,香港的抗疫之路已經歷了十五個月,但直到現在我們的生活還是無法如內地一樣恢復正常。在近期疫情稍有緩和之際,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抗疫新路向」,希望提高疫苗接種率以加快抗疫的速度,從而讓社會逐步恢復正常。

  特區政府表示,本港目前疫苗接種率差強人意,僅有五十七點八萬多人接種第一劑、二十五萬多人接種第二劑,不足總人口的百分之十。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疫苗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香港的疫苗相對充足,但接種率實屬「奇葩」,港人算不算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呢?

  香港的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原因無非兩點,一方面是本港疫情除了與內地相比之外,和絕大數地方比較依舊算是低風險,港人自我防護意識較強,加之特區政府在防疫抗疫措施上愈發進取和有效,可能某種程度上降低了市民的接種意欲;另一方面是反對派媒體和政客不斷抹黑疫苗成效,放大疫苗副作用的消息,在社會上製造輿論讓市民對疫苗產生恐懼心理,從而導致市民對接種疫苗存在觀望的態度。

  然而,就如許多專家所言,除非產生群體免疫,否則人類暫時都無法擺脫新冠病毒的影響。我們不可能,也不願意一輩子都戴着口罩,社會運作需要恢復正常,人員交流需要恢復流動,否則人類在與新冠病毒的消耗戰中遲早會崩潰。產生群體免疫的途徑只有兩種,一種是如西方一些國家那樣,消極防疫,讓人們接觸病毒之後產生免疫,而那些無法抵擋住病毒的人只能在物競天擇的規律下被「淘汰」;另外一種就是依靠科學的力量,接種疫苗。

  特區政府提出「疫苗氣泡」,就是為了鼓勵全民接種,採取一種適合當前香港社會可以接受的方式鼓勵市民接種。我們需要看到「疫苗氣泡」背後的邏輯是什麼,從短期目的而言,它為了能夠讓社會恢復正常,讓商家能夠正常營商,讓市民能夠正常生活;長遠來看是為了能夠讓香港達至群體免疫,這才是最為關鍵的。

  就如前文提到,就全球抗疫而言,香港算是一個低風險地區,但我們始終需要恢復與內地以及國際的往來。試想一下,西方國家因為消極抗疫加之配合疫苗接種而形成全民免疫之後,一旦與香港恢復通關,只要西方輸入一宗個案,可能就會讓本地防疫前功盡棄。解決這一潛在危機的科學方法,是通過全民接種疫苗達至群體免疫的保護效果。因此,「疫苗氣泡」的背後是鼓勵大家接種疫苗,為己為人增添一道屏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