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客居人語/四月盼「春風」\姚 船

時間:2021-04-09 04:24:50來源:大公報

  春分已過,江南大地早已春暖花開。身處內地的朋友,傳來一輯旅遊照片,綠水逶迤,櫻花滿樹,民宿幽靜,美食饞涎,真慕煞人也。

  加拿大是一個擁有美麗大自然的國家,由於地處寒帶,除溫哥華所處的西海岸一帶,氣候比較暖和,也有陽春三月的花紅柳綠之外,大部分地區都是四月春漸隆,所以人們在四月才真正感受到春的來臨。

  四月是美好的。著名建築師、詩人林徽因有詩曰:「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可見春風四月在大家心目中的位置。

  我喜歡四月。它的風柔柔的,有點涼,但透着溫暖,給熬過冰天雪地的人們,帶來明顯的訊息,嚴冬已過,走出大門吧,去擁抱生機勃勃、陽光明媚的大自然;拿出工具,去翻動沉睡已久的土地,撒下種子,讓它在不久的將來,開出繁花似錦,結出纍纍果實。

  想不到,這竟然又是一個令人失望、沮喪的四月。加拿大由於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猖獗,大部分地區,包括多倫多所在的安省,滿地可所在的魁省,以及溫哥華所在的卑詩省等,因第三波疫情,重新實施最嚴格管制措施。

  目前疫情最嚴重的安省,不單染疫人數連續十多天在二千宗以上,而且節節上升,衝破三千大關,醫院深切治療部已超負荷。四月第一天,省長宣布全省「封鎖」,民眾除外出購買必要食物、用品,看病拿藥,探訪獨居長者外,必需留在家中,不准和非同住者接觸,為期四個星期,也即封城令涵蓋整個四月。我希望這是愚人節玩笑,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季節的春風已到,但心靈的「春風」呢?

  記得疫情前,每到四月,我們都會選擇一個艷陽天,開車約二十分鐘到附近的安大略湖畔,看湖、看水、看天。水天一色,碧藍碧藍的連成一片,窮盡視野,帶着你的思緒飛向遠方。也不知思念什麼,只感到心曠神怡,身心無限舒暢。遊人不多,湖面也沒有船帆,只有海鷗在自由飛翔。像一幅簡潔的風景畫,把我被寒冬禁錮的心填滿。

  多少年了,每到四月,多倫多華人社區都會有一個蘭花展,展出華人養花專家和業餘愛好者精心栽培的蘭花作品。我們也會興致勃勃前去觀賞。嬌艷嫵媚的洋蘭五彩繽紛,而線條清朗的國蘭,花兒顯得文質彬彬,中西花卉匯聚,在春日室內煥發出宜人神采。

  猶記得,前年四月初的復活節,兒子一家帶着預先製作的彩蛋來我們這裏,兒媳婦先到後園,把彩蛋藏在松樹下、灌木叢和草地中,然後兩個小孫子興致勃勃前往尋覓。找到戰利品,一聲歡叫;看到小松鼠,野兔子,又一路追逐。陽光下,一片歡聲笑語……

  四月,有多少溫馨回憶?而今,這一切又被戛然中止。此刻,仍奮鬥在第一線的白衣戰士,堅守崗位的人員,待在家中的失業者,也許他們心中都有說不完的春天的故事。生活,需要大自然的春天,更需要輕撫心靈的「春風」。

  有位朋友在電話中無奈的嘆息,又一年了,「春風」不度加拿大!我忽然想起前段時間流行的一句話:「且行且珍惜」,忙安慰他道,且行且盼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