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網上掃墓新風\朱昌文

時間:2021-04-05 04:25:00來源:大公報

  又是一年春草綠,又是一年清明時。清明節是中國人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傳統節日。以往每年清明節期間,香港都有數以百萬計的港人蜂擁回鄉掃墓,拜祭已故的祖先親人,成為一道孝感動人的風景線。我也曾是這道風景線中的一位旅客。可是,去年清明節至今年清明節,新冠病毒肆虐,香港和內地海關都嚴格限制旅客出入境和隔離規定,令回鄉路難行,我無奈只能在電話或社交平台上託親人代祭父母祖先。

  從家族平台上的訊息得悉,我家鄉佛山市南海區九江鎮郊的大望山墓園遵從政府對防控疫情作出的規定,去年清明節期間曾關閉了墓園,禁止民眾入內進行拜祭活動。為了撫慰人們不能拜祭祖先引起的心理不快,墓園管理處採取了一項人性化的舉措:特聘五十多位工作人員進行代祭服務,為近二萬個墓位免費獻上鮮花。從照片上看到,穿着制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員,逐一在每個墓位前面放上一束黃色菊花,替市民向其祖先寄託哀思。對於鎮政府和墓園管理處採取的這項人性化措施,大受居民好評。我在群組訊息下方,貼上許多讚語。

  今年清明節,由於內地疫情受控,家鄉的墓園可以開放,但要採取預約、錯峰、限流等措施。市民可通過當地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根據要求填寫信息,選擇祭掃場所、日期和時段。市民預約成功後,截圖保存預約憑證,到任何一個村委會或居委會憑預約憑證換取一張祭掃入場券,在祭掃當天憑券進園祭掃。祭掃者要全程佩戴口罩,並服從現場管理人員指揮,主動配合完成粵康碼和體溫檢測等。嚴禁攜帶鞭炮、紙錢進入墓園。鼓勵市民用鮮花祭祀,文明祭掃。政府還鼓勵市民在網上祭掃,在自己家中通過簡約方式緬懷逝去的親人。

  隨着人們的環保意識增強,加上互聯網信息科技飛躍發展,內地許多地方都提倡綠色殯葬和文明祭祀。我在報上看到一篇圖文並茂的報道,標題是:「雲上掃墓 網寄哀思」,內容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州、深圳、汕頭、江門等城市多家墓園開通網上祭祀通道,港人可在網上公眾祭奠平台獻花、上香、點燭、寄語或朗讀祭文,居家祭掃寄託哀思。有些墓園還提供代祭服務,將過程拍照或攝製視頻,也可現場直播,讓委託祭掃者足不出戶也有如親臨現場的感覺。

  在香港,早在四年多前,我的朋友袁仕傑與其任香港知識產權協會會長的兒子袁思明開設了一家科技公司,創立了網上祭祀平台「念恩網」,弘揚中國人慎終追遠傳統文化。當時我曾出席了該網站的啟動典禮,大家對這項發明都感到新鮮。據介紹,念恩網可讓居於世界各地的家族成員透過網絡一起祭祀及追思摯愛逝者。它集智能族譜、家族成員生活訊息以及網上祭祀功能於一身,並率先開創虛擬實景(VR)墓園服務,用者可利用智能手機或VR眼鏡,體驗更具真實感的墓園環境,宛若親臨墓園祭祀一般,藉此鼓勵市民網上祭祀親人,間接解決墓地和骨灰龕位不足的問題。

  為先人創建紀念頁,記錄一生的事跡,設立雲端族譜,不失為對先人的一種告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