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話煙雨/共浴與社交\白頭翁

時間:2021-03-22 04:25:07來源:大公報

  羅馬帝國縱橫世界近千年,至少有四五百年是「橫行霸道」。羅馬帝國好大喜功。每征服一處,就留有數處標誌,從神廟到凱旋門,從功德碑到大劇院……比如埃皮達夫魯斯劇場,是二千五百年前修建的大劇場,竟能容納一萬三千多人同時就座,是一個超豪華的露天大劇場,每排有石座位二百六十個,一共有五十二排,採用螺旋階梯,無論觀眾坐在哪個角落,都能清楚地看到舞台上的表演,讓人嘖嘖稱奇。

  三千多年前,據說羅馬帝國的遠征大軍打了勝仗其中一個重要的慶祝就是全軍痛快淋漓地洗浴,因此羅馬軍隊每到一地都要修建大型公共浴場。軍民同慶,軍民同洗,上至軍官貴族統治者,下至普通市民百姓,都經常去公共浴場洗浴,彷彿在公共浴場內,人人平等。有研究古羅馬社會的專家認為,羅馬人十分注重身體潔淨,對洗浴有一種近乎痴迷甚至病態的追求。   很多羅馬人甚至把公共浴場當成是社交的場所;在他們眼中,公共浴場幾乎等同於大劇院、大廣場。當時羅馬擁有十幾座大型公共浴場,有的奢侈豪華到如同藝術殿堂,公共浴場中幾乎應有盡有,它們已經是羅馬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愛江山,更愛洗浴」,超大的公共浴場竟然能夠讓千餘人同時大洗,真讓人震撼,自羅馬以後,再無人能領略在一個澡堂內千餘人共洗共浴,「此景只有羅馬有」。

  公共浴場是羅馬帝國獨特的一道風景線,也彰顯了羅馬帝國時期的文明程度。如卡拉卡拉浴場、戴克里先浴場、君士坦丁浴場等等,據《世界文明史》記載,到公元前三十三年,古羅馬共有一百七十座大型公共浴場,到公元四世紀,羅馬帝國已建成公共浴場八百五十六個,還有一千三百五十二個游泳池。一些著名的大型公共浴場一年四季,不分春夏秋冬;無論大雪紛飛,無論暴雨傾盆,照洗照浴;何論晝夜?夜照如晝,更顯風采,更有趣味。很多人專洗夜場,專洗風場、雨場、雪場。羅馬帝國的大型公共浴場如雨後春筍。浴場文化在羅馬文化中獨樹一幟。

  羅馬建築師的聰明才智可能都集中到公共浴場上了,建築是典型的羅馬風格,他們把溫泉的水引過來,浴場完全採用石頭建築,這也是它們能殘存至今的原因之一。以著名的圖拉真大浴場為例,其主體建築為長方形,完全對稱;池中的水溫不同,是由水池的大理石顏色決定;熱水池、溫水池、冷水池皆相對而設,既有進水口,亦留有出水口;進水口在上,出水口在下,高高的進水口甚至能形成小小的瀑布,估計也是當時羅馬人洗浴的「熱點」,羅馬設計師想得周到,設計得至臻完美。浴場四周有更衣室、按摩室、塗橄欖油和各種香料的室,都是圓拱門洞,柱有雕塑,牆有漆畫。據說還有擦肥皂室、蒸汗室、健身室,讓人匪夷所思,難以相信。

  (「浴場的祈禱」之中篇,標題為編者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