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白宮之外的第二權力中心\郭一鳴

時間:2021-03-05 04:25:2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保守派政治大會現場放置了特朗普金色雕像,支持者與其合照。\美聯社

  特朗普卸任後第一次公開露面,果然沒有令支持者失望,在上周舉行的一年一度的保守派政治大會上,「久違」的特朗普形象不變、人氣不減、濤聲依舊,一開腔便狂批拜登上台後令「美國第一」變成「美國包尾」,並且強烈暗示自己將捲土重來再選總統,他大聲問台下的支持者:四年後重返白宮的人是誰?是誰?是誰?把會場氣氛推到高潮,遠隔萬里重洋的香港「特粉」,應該叫「川粉」,見到這個場面相信也一定會熱血沸騰。當然,特朗普四年後是否能再次當選,甚至是否出選,現在都言之尚早,但他的這一次高調亮相,揚言不肯退場,肯定會給未來美國政壇帶來影響。

  首當其衝當然是拜登和他的白宮團隊。和過往歷屆卸任總統不批評現任總統的做法不同,特朗普現在還有另一個身份:疑似下屆總統參選人,因此他已經而且還會不斷抨擊拜登的各項施政,在他眼裹,拜登的總統是偷竊得來,他的粉絲也不會認同拜登的國家元首地位。當日會場所見,特朗普沒有戴口罩,很多參會者也沒有戴口罩,這是對拜登日前要求民眾一定要堅持戴口罩的公然蔑視,是對拜登呼籲國民團結的公然挑釁,白宮以外的另一個權力核心已隱隱然建立,有人形容這是美國南北戰爭以來,另一次南北對立,七千萬在去年十一月大選投票給他的選民,相信有不少成為特朗普王國的臣民。當然,拜登不愧是政壇老手,對特朗普這場大騷不作任何回應,對記者的提問,連眼珠也不轉過去。

  影響更大的其實是共和黨,是自己人。此前有消息稱特朗普可能脫離共和黨另組新政黨,但特朗普在會上澄清這是「假新聞」,他雖然沒有指是誰放出這樣的假新聞,但已經呼之欲出。在特朗普離開白宮之前的最後日子,包括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在內的多名黨內重量級議員就已經公開與他割席,在民主黨發起的對特朗普第二次彈劾案審訊過程,參眾兩院共有十七名共和黨議員支持彈劾,特朗普呼籲支持者拋棄這些被他點名的叛徒,台下聽眾報以熱烈掌聲。特朗普在上月發表一則怒氣沖沖的文告,呼籲共和黨人拋棄麥康奈爾。他指這位共和黨政壇老將「皺着眉頭,表情陰沉,沒有微笑」,特朗普稱,如果像麥康奈爾這樣的政客繼續擔任領袖,共和黨將永遠不會得到尊重,「等待他們的只有失敗」。

  至於斷言共和黨已經成為特朗普黨或特朗普的共和黨,現在也似乎言之尚早,有一個重要的觀察點,就是明年十一月舉行的中期選舉。如果特朗普不能如他所言協助共和黨重奪國會控制權,如果被特朗普點名的共和黨議員成功連任,那麼,特朗普就可以趁早,不要做二○二四年再作馮婦的美夢了。而在此之前,一些共和黨政治人物或真心或假意會繼續追隨特朗普,包括被指有意出選下屆總統的反華政客蓬佩奧,但不包括已與特朗普形同陌路的前副總統彭斯。

  第三個受影響的是中美關係。拜登上台之後,在雙方努力下,中美關係緊張的氣氛有所緩解,但這成為特朗普攻擊的話題。誠然特朗普已經無權插手中美關係,但他的大嘴巴卻仍會經常拿中國來說事,繼續妖魔化中國。雖然拜登上台後下令禁止官方將新冠肺炎稱為「中國病毒」或「武漢病毒」,但在保守派年會上,特朗普對着幹重提「中國病毒」,這種對中國污名化的惡意做法,其心可誅,無疑會對中美關係的民意基礎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說得白一點,特朗普不能直接影響中美關係,但他會搗亂。

  還是那句老話,政治一日也嫌長,特朗普已成為拜登手下敗將,他揚言要第三次擊敗民主黨,未來四年美國政壇一定好戲連場,各位花生友有福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