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我的長衫\周軒諾

時間:2021-03-01 04:24:51來源:大公報

  我女兒在二○一六年仲夏出生,從那一年開始,我經常到不同學校透過儒家文化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良心教育。希望以行動告訴小寶貝,爸爸除了工作賺錢以外,亦有為社會作出貢獻,雖然這些付出微不足道,但是影響到一個算一個。同時利用自己擅長的國學知識、孔孟之道導人向善,給女兒做一個榜樣:我們不能只顧自己,我們要關心這個社會,要像孟子說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要像孔子說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做人要有愛心、同情心,要幫助別人。

  既然我傳授的是國學文化,那我便身體力行,穿起長衫上課去。

  學生們第一次看見我穿長衫去上課,無一例外地探問我有關這套衣服的來龍去脈。孩子們的好奇反過來令我更好奇,彷彿他們除了影視作品以外,從未見過真人穿長衫似的。所以每上首節課,我都要用上半個小時講解長衫的典故。

  首先我會向小朋友們簡要介紹一下漢服的歷史演變過程,告訴他們從春秋戰國到明朝,漢人的衣服均有一個共通點:寬。這從書本、圖畫及電視劇裏看到的古人服飾中可見一斑。我又會以之前熱播的影視劇,譬如《女醫明妃傳》、《錦繡未央》、《羋月傳》、《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長安十二時辰》、《慶餘年》等等作例子解說。現今的孩子被電視劇渲染得太厲害了,我一說出上述古裝劇的名字、角色,他們就紛紛和應,很有共鳴。

  扼要講了漢服,接着再向他們解釋清朝以前是沒有長衫的。長衫是滿族男性的民族服裝,而滿族長衫比起中國古代史上任何一個朝代的衣服都要緊身。它源於清太祖努爾哈赤整頓和完善的八旗制度,八旗制度簡單來說便是兵民合一、全民皆兵。長衫下身側邊開叉,其設計本來就是為了方便滿人騎馬打仗、衝鋒陷陣。一六四四年滿清入主中原後,除了部分少數民族外,長衫就成了中國男性的主要服裝。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後,清廷垮台、民國建立。北洋政府曾於一九一二年頒布《服制案》,後來的國民政府則在一九二九年頒布《服裝條例》,不約而同地把長衫定為中國男人的常禮服。跟西服相比,長衫已然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跟華人女士的旗袍一樣,旗袍也是源於清朝滿族,今時今日亦代表着傳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