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善冶若水/香港電台的未來\胡恩威

時間:2021-02-26 04:25:10來源:大公報

  香港電台是香港的一個文化資產。但是每一個機構都需要因應不同年代進行改革。香港電台在社會新形勢之下,有責任更積極扮演推動國民文化教育的角色。如何進行?那當然離不開透過香港電台的各種平台,系統地具深度地介紹中國文化的全面貌,並介紹香港在中西文化交流的特色。

  香港電台擁有近百年歷史,累積了大量豐富的資訊和材料。比如,它保留了許多早期珍貴的南音錄音。因為當時的電台節目是現場廣播,那些錄音若重新整理,必定可變成一個寶貴的教育和研究的資料庫。然而,要充分運用好這些資料,不得不說香港電台本身存在的問題:員工質素及硬件配套未有及時跟上,在過去二十年並無多加投資。香港電台在文化科學體育等領域的節目有待加強,何不考慮與中央電視台通力合作呢?這樣肯定有助提升港台相關節目的素質,也能達到資源優化。

  具體而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二○二二年開幕,港台是否應該有計劃或開始攜手央視策劃一系列關於故宮的節目?在過去幾十年中,社會各界有很多港人協助故宮進行各方面的工作。《香港人在故宮》或可成為一個頗具本地特色且關注兩地文化交流的節目。另外,透過介紹故宮,讓香港市民進一步了解中國文化的基本功、建築設計美學、生活美學等方方面面。這些都是故宮蘊含的文化意義,也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來可以多加宣揚的內容。

  香港電台目前的問題之一是其節目製作簡陋,這可能是它本身架構即AO制調來調去所致。這種不專業的節目製作模式,其實會導致節目質素下降。其次,港台擁有不少優秀員工,但是缺乏對應人才機制。在我看來,現時的制度並不利於員工發揮所長,也不能培養他們成為專才。舉例說,培養一個飲食文化節目的監製是從內部做起,而不是依靠那種調來調去的外行AO制。

  現在香港電台製作的節目,我難以一概而論其優質與否。但它至少為社會提供了其中一個選擇。若要改革一個傳媒,不得不首先改革其內容,而不是改革它的程序,因為程序應該是配合媒體的需要。如今港台的問題千瘡百孔,是時候進行具體的改革。

  在改革之前,理清港台的定位定性是重中之重。它理應是一個促進社會文化多元發展、推動創意產業、為年輕人創造機會的平台。這是港台的任務。尤其在當下,它更應該肩負起推動國民文化教育的角色,為大眾提供具有深度了解中國文化及香港中西文化特色的多元視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