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敦煌少女」常沙娜\延 靜

時間:2021-02-25 04:25:45來源:大公報

  近日看央視《衣尚中國》節目,驚喜地又見到了常沙娜。隨着主持人的介紹,常沙娜由一位女性攙扶着走上舞台,她面帶微笑,緩步走到舞台中央,向觀眾招手致意。

  這時,主持人說,在舞台上有兩位「九○後」,一位是常沙娜奶奶,另一位是來自台灣的小妹妹,觀眾聽後鼓起掌來。這時我才意識到常沙娜一九三一年生,已經九十高齡;台灣小妹妹曾薇瑄上世紀九十年代出生,是她的學生。

  多年前我曾見過常沙娜一面,可能是在我出使韓國期間她訪問過韓國,記憶有些許模糊。但她留給我的印象,穿戴時尚、舉止優雅,至今難忘。

  那之前,我和妻子曾去敦煌參觀,為敦煌莫高窟的壁畫所着迷,聽了常書鴻的故事更為感動。常書鴻出生在浙江杭州,曾去法國留學,刻苦學習藝術,但回國後卻迷上了敦煌。他不畏艱辛,風餐露宿,臨摹壁畫,後任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長,為保護敦煌,研究敦煌,奉獻一生。在那次參觀中,我們得知他的女兒常沙娜,繼承了父親的事業,十分敬佩,並期盼與她相見。

  與常沙娜僅有一面之緣雖很可惜,但那之後,我們一直關注着她的蹤跡。再後來,我們從報紙上看到,她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感到很是欣慰。

  常沙娜經歷不凡。她出生在法國里昂,因當時住所靠近索恩河(Saône),因此她取名Sane,中文為沙娜。十二歲隨父親回國,臨摹敦煌歷代壁畫,歷盡千辛。後曾去美國留學,主攻藝術,回國後在大學任教。常沙娜不僅研究敦煌卓有成果,還是設計家,曾參加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團徽的設計,還參加過人民大會堂外牆裝飾和宴會大廳裝飾設計,展現了敦煌的風韻。常沙娜還是一位教育家,桃李滿天下,其學生稱讚她的設計中經常滲透着敦煌的圖案。

  在當天《衣尚中國》的節目中,主持人宣布,常沙娜還帶來了她的設計圖案。話音剛落,一幅設計圖案就展現在觀眾面前,一張白宣紙上,兩朵牡丹盛開,她祝願人們的生活像花兒一樣美麗。

  常沙娜被稱為「敦煌少女」,她跟隨父親多年臨摹敦煌壁畫,練就了一身藝術基本功。又經過多次深造和個人刻苦鑽研,終成為一位傑出的藝術家。前年她被中國文聯授予終生成就美術家稱號,這次不顧高齡登上電視舞台。她踐行的是她父親的遺訓:「生命不息,跋涉不止。」我不能不欽佩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