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一「苗」難求\小 冰

時間:2021-02-24 04:25:08來源:大公報

  新冠疫苗是需要搶購的,特區政府訂購了三款,由於外國的兩款遲遲未到,而另一款國產疫苗已經抵港。世界各地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因缺乏一樣東西而使盡解數。聯合國說,百分之七十的疫苗為十個國家使用,另有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尚處於一劑不獲狀態。

  二月二十一日有報道,以色列是全球打疫苗最快的國家,已有半數國民至少打完第一劑,衞生部表示,從二十一日起,商店恢復營業,圖書館博物館重新開放。從去年底第三次封鎖,到如今解封,以色列人終於可以逛商場了;健身房、食肆、酒吧、教會重開,只要打過疫苗,只要持有「綠色護照」,在以色列國內幾乎四通八達。此外,以色列還與一些國家達成「疫苗接種者不需隔離」的協議。

  打疫苗的因素多種多樣,除了預防感染和重振經濟外,旅行是另一原因。「如果打了疫苗可以過海關去外地而不用隔離,就好啦!」朋友說。「或者在清零的同時,予以打了疫苗的人免隔離。」我說。這是我們想到可能的直接好處。

  其他因素還有聚會,長期限聚,一些人已經產生焦慮或抑鬱症狀。人不能單單依靠網聚,畢竟那是虛擬空間。希望疫情早日結束,「限聚令」從兩人變四人,四人到八人,八人到眾人,經濟民生向好。

  一「苗」難求。前不久據英國《衛報》報道,倫敦一家叫「騎士橋聯合會」的俱樂部推出「接種中國新冠疫苗度假之旅」,會員或者提供一萬英鎊成為臨時會員,另加機票和三周食宿費,就可以去阿聯酋接種中國研發的新冠疫苗。這是一家為客戶提供卓越服務的俱樂部,曾經推出與教皇共進午餐,與大歌星一起上聲樂課,優先購買本來要等兩年才買得到的名牌手袋等,全是上流社會富人的事。自從推出到阿聯酋打中國疫苗,俱樂部名聲大噪,幾家私人飛機公司也上門尋求接送客戶的業務。而《消息報》又指,俄羅斯國際旅行社也推出「新冠疫苗接種旅行」,接待外國合作夥伴赴俄接種疫苗。花錢打疫苗,已成為富人的時尚。

  即使天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也未必百毒不侵。接種新冠疫苗,方可為身體增加一道屏障,護己護人,也為抗疫工作帶來曙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