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孔孟有何用?\周軒諾

時間:2021-02-22 04:25:08來源:大公報

  記得在慈雲山授課時,有個學生叫曾清淼,天資聰穎、觸類旁通、伶牙俐齒,醒目女一名。某次她在一眾同學面前問道:「Tommy Sir,你講那麼多孔孟道理,究竟對我們考試和升學有什麼用呢?」我知道她並非故意刁難,相反挺欣賞她那顆善於發問的腦袋。

  「嗯,考試升學對你們來說的確十分重要。那你覺得考試升學的目的是什麼呢?」我反問小妮子。「找份好工作囉!」「嗯,那找一份好工作的目的又是什麼呢?」「當然是改善生活質素啦!住洋樓,養番狗。」「真押韻!宋朝有個皇帝也講過類似一番話,叫什麼來着?」「宋真宗吖嘛!《勸學詩》吖嘛!『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厲害!還懂得引經據典。說到底,考試和升學就是為了提高生活水平,對吧?」「不然呢?」「哦,是這樣!怪不得古人考科舉考到七老八十。功名利祿,誰能抗拒?」「可不是嗎!」「那請問曾才女認為每個月賺多少錢才能邁向你口中的生活質素呢?」「嘿嘿,我不貪心,月薪六、七萬元就可以了。」「呵呵,果然不貪心,我還以為你說六七十萬哩!」課室裏頓時哄堂大笑、好不熱鬧。

  「四書五經能否助你們每個月賺七萬元,我不敢保證。但我卻肯定四書五經、孔孟之道可以讓你們成為一個被人尊重和受人歡迎的人。」「阿Sir,如果我一個月賺七萬元,那大家自然就尊重我、歡迎我啦。俗語有雲:『有錢能使鬼推磨』吖嘛!」曾清淼又忍不住發揮她那能言善辯的本色。「那樣的話,人家只是尊重你的錢,不是尊重你本人;人家只是歡迎你的錢,而非歡迎你這個人。當你一旦沒錢沒權,你覺得人家還會對你唯唯諾諾、馬首是瞻、言聽計從嗎?」小妮子搖搖頭。我因勢利導、義正詞嚴地對着全班同學說:「儒家的仁義道德思想,並非只幫你們一時一刻,而是會讓你們終生受益。因為孔孟提倡的,諸如仁義禮智、尊重別人、克己復禮、關愛社會、人性本善、重義輕利、將心比心、推己及人、言而有信等等,在在都協助你們變成一個好人。」

  學生們聽得入神,我繼續打鐵趁熱道:「那麼社會上是好人受人尊重、受人歡迎,還是壞人受人尊重、受人歡迎?」「好人!」他們異口同聲和應道。「這就對了,你們要把眼光放長遠一些,四書五經這些中華傳統智慧,不僅能幫你們成為善良的好人,而且可以令你們變得更受歡迎,日後不管你們去哪所學校、哪間工作機構,人家皆願意親近你們,樂意跟你們交朋友。受別人歡迎,機遇自然便接踵而來,屆時你們會發現孔孟能給你們的,遠遠比那六、七萬元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