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疫境見真情\方潤華

時間:2021-02-22 04:25:05來源:大公報

  新年開筆,首先恭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闔家安康!

  今年雖然受疫情影響市民難以離港度歲,但留港過節同樣也能感受到喜慶的氣氛,許多店家和商場掛起了「福」字和新年裝飾,顯得熱熱鬧鬧,綴滿紅噹噹利是封的桃花樹和年桔隨處可見,寄寓有好人緣及大吉大利;街上精心打扮穿着傳統中國服飾的小朋友及市民成為節日一道亮麗的風景,就算是不得不佩戴的口罩許多人也特別選用了紅色喜慶圖案,為新年增添色彩;接連數日的年假,市民多了行山郊遊的時間,有人說因禍得福,以前一有假期就會飛去外地「充電」,未曾留意到原來香港也有不少美麗遠足徑及海岸線,現在不用舟車勞頓便可逐一欣賞樂趣無窮,體驗不一樣的過年。

  俗話說:「我們改變不了環境,但可以改變心情。」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還在全球蔓延,看來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既然形勢如此一時難以改變,大家何不以樂觀開朗的心態來對抗病毒,踏實過好每一天。綜觀歷史,人類從誕生至今經歷了不計其數的災難,與之抗爭最考驗世人的認知與協作能力,人類一次次從痛苦境遇中走出來,關鍵在於發揮自身潛在的品質,如:守望相助、無私奉獻,敢於承擔、勇毅剛強等,堅守善念多為他人考慮,這些高尚行為予人以溫情、信心和希望,從而成為榜樣,產生積極作用,激勵後繼者,推動社會文明進步。在這次抗疫過程中最可貴的是無數平凡人表現出高貴的品質,包括:疫情剛爆發時那些逆行馳援武漢的醫護工作者,這種大無畏精神展現出人性之良善;默默無聞的志願者及捐錢捐物的普通市民,他們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何謂大愛;還有像陳薇那樣努力研發新冠疫苗的傑出科學家,鍾南山團隊為控制疫情提供科學依據和正確判斷,忍受隔離的百姓,他們都是「人民的英雄」。更難得的是中國在這次公共衞生危機中率先控制疫情,並研發出疫苗支援其他國家和地區,體現了大國的擔當。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亦有提到,困境中大家能互相幫忙照應,做出慷慨友善之舉,乃來自於人性中平凡的品德。作者有次到日本旅行因颱風航班取消,要和大量旅客滯留在一個偏僻的小城市,幸好入夜臨急仍找到酒店可入住,當酒店專車來接載客人時因座位有限,同往的素不相識的十幾位港人都有共識,給有小孩的家庭先上車;到了酒店面對限量供應的食物,大家也是有禮貌地讓別人先吃,患難見真情。嚴峻危機關頭才能考驗一個人的真正品性。

  本港爆發第四波疫情以來,經過數月艱苦奮戰近日感染人數有緩和趨勢,實有賴於廣大市民自覺做好防疫措施,新春期間減少家庭聚會,選擇到室外空曠地方遊玩等,接下來一些表列場所將會陸續開放,希望大家再接再厲、繼續發揮人性中之良知,做好自己本分,爭取早日「清零」,恢復通關、提振經濟。

  辭舊迎新,祈望今年可以「牛」轉乾坤,大家過上正常生活,摘下口罩重展笑容,百業興旺、國泰民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