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青少年音樂家比賽\余 逾

時間:2021-02-19 04:25:12來源:大公報

  第一次聽說這個比賽是去年十月份,兒子的同學來找到他,問他願不願意一起組隊參加「德國青少年音樂家比賽」。這個比賽在德國歷史悠久,有着很高的知名度,著名小提琴家索菲婭.穆特七歲時曾參加德國的青少年音樂比賽並獲得特別頭等獎。比賽賽制規定每年的項目都必須有些不同,今年的獨奏項目是管樂,沒有小提琴或者鋼琴的獨奏,所以只能是要麼鋼琴和小提琴合奏參賽,或者是鋼琴四手聯彈。

  兒子拉小提琴,他的同學彈鋼琴,他們可以搭檔一起參加小提琴鋼琴合奏組。兒子很高興,回來跟我們說了,沒過兩天,妹妹也找到一個她的同學搭檔參加鋼琴四手聯彈。

  搭檔找好了,下一步便是選曲。

  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兒子的小提琴老師需要和兒子搭檔的鋼琴老師溝通這兩個小朋友的演奏水平,能彈什麼難度的曲目,並且不能完全是小提琴為主鋼琴僅為伴奏的合奏。表演長度至少需要六分鐘,這也就意味着以他們現在的水平,至少要有三個曲目。   而女兒和她的搭檔四手聯彈就相對容易一些,因為兩個小姑娘是同一位鋼琴老師,鋼琴老師對她們都很了解,於是很快選好五首有快有慢的四手聯彈合奏曲。

  填表申請不算複雜,只是需要寫清詳細參賽曲目的信息,包括曲目的年代,作曲家名字,以及一點點專業的歸類信息。

  接下來,就是兩個小朋友各自開始學習自己的演奏部分。每一首曲目,從全新的識譜,到一段一段練熟,到能夠整首曲目熟悉演奏,再和老師合奏,最後一步,才是和小朋友搭檔合奏練習。

  就這樣,一首,再一首。小朋友們的積極性空前高漲,每次和自己的好朋友練習合奏,也成了一種興趣盎然的玩樂聚會。沉浸在音樂排練的美妙氛圍中,老師和家長們也看在眼裏,樂在心中。

  然而,正當大家都期望滿滿的時候,德國疫情惡化。比賽組委會不得不取消了其中一些項目的比賽。兒子和搭檔遺憾地不能繼續參加。女兒和她的搭檔就要幸運一些,四手聯彈項目直接跳過地區比賽進入到三月份的全國決賽。

  疫情期間就是這樣,許多美好的期盼忽然就被取消,沒有商量的餘地。但小朋友們至少作為「青少年音樂家」參與了一段有板有眼的賽前訓練。為此,他們已經約好,一有機會就會繼續合奏排練,作好準備,迎接終會再度舉行的音樂家比賽。

  看着她們堅定的眼神和臉上充滿期待的微笑,滿懷新的目標和憧憬,我彷彿多了一些信心──這場疫情,一定很快就會過去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