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倫漫話/打疫苗記\江 恆

時間:2021-01-24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已開始新冠疫苗接種。\路透社

  「疫苗來了!」老陳第一時間向家人報告,畢竟從去年初開始計算,研製了將近一年的新冠肺炎疫苗終於等到了,雖然在全家人當中,符合條件打第一針的只有八十多歲的老母親,但眼下疫情無了期,疫苗就是希望,無論如何是個好消息。

  老陳是我在英國認識多年的老華僑,他在當地打拚了三十多年,如今已祖孫四代,年邁的母親是全家人的主心骨。英國自去年十二月八日為一名九十歲老人公開接種第一針疫苗,就此展開了大規模的全民接種計劃,老陳的母親很快成為首批接種對象,但接種過程並不順利,他向我講述了老人如何從最初拒絕,到後來主動接種的心路歷程。

  接獲打疫苗的通知是由他家附近一所醫院以手機短訊發來的,上面寫道:「這裏面是某某醫院,此次聯絡閣下是因為當前開始為八十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疫苗,根據記錄您符合接種資格,如果您願意,請及時聯繫我們,以便盡快安排接種。」老陳接到通知,不敢擅作主張,先拿去徵求母親本人的意見。

  老人聽到消息後,沉吟了半晌,終於開口說話,「我還是不打了」。老陳說,母親的顧慮主要有四:一是由於英國疫情已經失控,為安全起見,她平時不出門,斷絕了與外界的接觸,沒有打針的必要。二是通過媒體見到一些打疫苗出事的新聞,嚴重的還有死亡案例,導致心裏七上八下,拿不定主意。三是打疫苗是按年齡排序,年紀最大的人先打,擔心可能成為做試驗的「小白鼠」。四是聽說醫院裏中招的病人都快住滿了,一想到要去醫院打疫苗就緊張,害怕接種中被傳染,得不償失。

  接下來眼見英國疫情持續惡化,倫敦地區平均每二十人已有一人感染,老陳心急如焚。他說,自己平時要出出進進,而母親屬於抵抗力最脆弱的人群,擔心百密一疏,不知哪個環節出現意外,就可能讓足不出戶的老人也感染上病毒。他和家人一起不斷地做母親的思想工作,但磨破了嘴皮,老人都不為所動。

  轉機在十二月底出現了。英國政府宣布批准牛津研製的疫苗,引起了社會各界的熱議,話題從英國本土疫苗延伸到外國疫苗,以及全球各國都在比拼打疫苗的速度。華人圈裏也炸開了鍋,紛紛討論疫苗的好處,並提供各種小貼士,有人甚至自告奮勇希望早點打疫苗。見到這麼多人為疫苗說好話,老陳母親開始動心了。

  經過幾天思想鬥爭,有兩件事讓老人真正下定了決心打疫苗。一是作為祖孫四代的大家庭,老人與子女的家庭組成了可以相互串門的「家庭氣泡」,但老人是高危人群,子女們平時並不敢來,害怕萬一從外面帶來病毒,讓老人中招,後果不堪設想。老人說,她知道子女們雖然嘴上不講,但心裏卻是事,她的壓力也很大,覺得不能太自私,疫苗必須要打。二是九十多歲的英國女王夫婦一月九日打疫苗了,親身作了示範,自己再也沒有理由猶豫不決了。

  但打疫苗畢竟不像去市場買菜,想打就能夠打上,老陳馬上聯繫醫院,為母親安排打針的時間和地點。由於英國近期加快了打疫苗的速度,結果很快就排上了號,接種點就在家附近的社區診所(GP),比先前去醫院方便多了。為了不讓老人有思想負擔,老陳叮囑母親,打疫苗就像感冒了打針吃藥,是件稀鬆平常的小事,只要好好睡覺,養足精神。

  第二天下午,老陳母親在家人陪同下來到診所。在打疫苗前,醫護發了本小冊子,是專門為打第一針的人準備的,涉及對疫苗的認識和打針後常見問題,比如疫苗的副作用;打疫苗會不會帶來感染;打過之後能否正常生活;疫苗能否防止中招;如果打針不舒服了怎麼辦,等等。由於其他品牌疫苗還沒到貨,這次打的是輝瑞。

  老人在回答了護士的一些提問之後,打針正式開始了。按照要求,老人露出了一邊胳膊,還沒等看清針的粗細,護士二話沒說,手起針落,打完了。算起來,前後也就兩三分鐘。她隨後被安排到另外一個房間進行觀察,臨出門時護士說,今天打疫苗的預約已經排滿,就像車間的流水線一樣,一環扣着一環。老人在靜坐觀察了十五分鐘之後,確認無事,就被通知可以回家了。老陳說,母親安心地睡了一晚上,第二天醒來後,稍稍有點反應,主要是打針的胳膊有些酸痛,渾身感覺發脹和無力,可能和年紀大了有關,應該過幾天就好了。

  這次老華僑打疫苗的經歷,也是當前英國社會抗疫的一個縮影,與之前很多人有牴觸思想相比,如今願意打疫苗的人越來越多。其中固然與英國抗疫不力,新冠病毒出現變種,感染和死亡人數屢創新高,不少人真的害怕了有關,而英國政府亡羊補牢,希望在疫苗接種上打一場翻身仗,也是關鍵性因素。

  一方面,近來英國政府加大宣傳力度,強調疫情對所有年齡段都有影響,打疫苗能起到良好保護作用,令民眾的觀念發生改變。另一方面,政府加快打疫苗速度,實行了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接種,同時大幅增加接種點,超市、教堂、體育館、賽馬場等都開放為接種中心。目前英國已有約五百萬人打了疫苗,接種量排名歐洲第一,預計今年秋季完成全民接種。

  如今十多天過去了,據老陳的母親說,她感覺一切良好,尤其每當想到身體裏已建立起一道防護屏障,就特別安心,不再像以前那樣整天提心吊膽了。老陳開玩笑說,現在英國人見面已不談天氣,而是問「你要打疫苗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