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許氏金曲\ 周軒諾

時間:2021-01-24 04:24:01來源:大公報

  我爸爸是香港歌神許冠傑和寶島歌后鄧麗君的鐵桿粉絲,尤其是許冠傑,其音樂作品,不管是卡式錄音帶、CD碟還是LD碟、VCD碟,爸爸悉數收歸旗下,且不時在家裏播放,所以我自孩提時代起腦海中便塞滿了許冠傑的聲音。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下,大部分許氏金曲我都耳熟能詳。

  有粵語流行曲一代宗師之稱的許冠傑,其個人背景、威水史以及對本港流行文化之貢獻不用我多嘮叨。許氏首本名曲不勝枚舉,涉獵題材廣泛,陽春白雪、下里巴人兼而有之,清耳悅心之餘又富有哲理,而且歌曲內容帶有不少儒家思想和三綱五常的道理,挺適合用來作道德文化課程的教學例子。

  我本以為眼下的小孩們不大認識這位粵語流行曲之父,可出乎意料之外,聽過許氏歌曲的學生不在少數,秦永光就跟我說他在互聯網和娛樂版看過許冠傑的介紹後,便開始搜尋其歌曲來聽。陳思宇和梁麗華說他們和我所經歷的頗類似,又是自幼從家中長輩那裏開始認識許冠傑。廖駿祺則表示他姑姐是許氏忠實歌迷,曾跟隨姑姐現場欣賞歌神復出後的五場紅館演唱會。看來經典歌曲是沒有代溝的,只要旋律動聽,歌詞富有意義,就自然會有知音人。

  《浪子心聲》乃許氏較膾炙人口的一首代表作,歌詞當中「雷聲風雨打,何用多驚怕。心公正白璧無瑕,行善積德最樂也。」這二十四個字,其實已包含了孟子口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助人為樂與「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的大丈夫精神。

  另外,由許冠傑與已故巨星張國榮合唱的《沉默是金》亦是家喻戶曉的經典作品。裏面很多歌詞皆鼓勵大家實踐儒家信條,諸如:「受了教訓,得了書經的指引。」「是錯永不對,真永是真。」「任你怎說,安守我本分,始終相信沉默是金。」「是非有公理,慎言莫冒犯別人。」「自信滿心裏,休理會諷刺與質問。笑罵由人,灑脫地做人。」在在都滲透着《論語》「克己復禮為仁。」「非禮勿聽,非禮勿言。」「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等名言道理。

  許冠傑另一首佳作《財神到》也有導人向善歌詞,如「財神到,財神到,好心得好報。財神話,財神話,搵錢依正路。」這與孔子的「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有着異曲同工之妙。總之,許氏不少金曲也蘊藏了儒家孔孟聖人的諄諄教誨,細心挖掘的話,定能有所裨益,「了解做人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