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破釜沉舟\承 言

時間:2021-01-20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國家統計局在一月十八日公布內地二○二○年主要經濟數據,其中全年的GDP增長達到百分之二點三,GDP總值突破一百萬億元人民幣。

  在疫情之下能夠迅速恢復經濟,並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績,體現內地強大的市場潛力與制度韌性,那條V字形的經濟增長曲線讓許多經濟體羨慕不已。

  相比之下,香港當前的經濟就如近期的天氣一樣面臨數十年未遇的寒冬。經濟發展尚未見復甦跡象,勞動力市場低迷,失業率高企,百業蕭條。很多企業和打工仔承受着巨大壓力。以破產管理署最新的數字為例,二○二○年破產申請宗數接近八千七百宗,按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六;提交強制清盤呈請亦有約四百五十宗,按年升百分之七點二。

  港府一月十九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第四波疫情的衝擊下,二○二○年第四季度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六點六,是十六年以來的最高位。

  在這樣的經濟背景之下,已經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超過一個半月的港府正面臨着如何在經濟與防疫之間取得平衡的巨大壓力。在過去的幾天,來自餐飲業、酒吧業、花農、美容業等群體紛紛發聲,希望當局能夠在農曆新年期間短暫放寬社交距離等防疫限制,讓行業能夠做生意,有業界甚至主動表示願意配合當局增設「安心出行」二維碼(QR code),並鼓勵市民記錄行蹤等等。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既然越來越多商家願意配合防疫措施,是否也意味着到了可以大規模推行社區檢測等措施的時候呢?

  其實不僅是商家,大眾的防疫心態在過去一段時間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從最近油麻地和深水埗附近多個大廈爆發疫情之後,居民配合當局檢疫的情況理想,我們從當局能夠迅速開展檢測,以及鮮有見到市民不配合的消息可以看出這個變化。在和一些年輕的朋友以及商家交談的過程中,我也發現越來越多人認為「長痛不如短痛」,願意考慮積極配合當局的防控措施。

  社會有這樣微妙的心態變化其實不難理解,畢竟第四波疫情已經持續近兩個月,現在每天依舊高企的確診數字,當局沒有任何放鬆社交距離限制的理由,而春節臨近,有些打工仔不得不面對裁員減薪的殘酷現實,相信不少人開始真切感受到疫情「不清零」的痛。

  只有控制疫情才有可能恢復經濟。現在,香港社會似乎已經到破釜沉舟的時刻,當局是否應該考慮將全面檢測提上議程,藉此切斷社區病毒傳播鏈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