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Zoom到怕\周軒諾

時間:2021-01-15 04:23:54來源:大公報

  教育局日前宣布因疫情關係,香港所有中小學和幼稚園繼續暫停面授課程,直到農曆新年假期完結。據統計,從去年年初新冠疫症爆發至今,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共有八十多萬名學生要上網課,由老師進行網絡視像形式(Zoom)教學,遙距為學生授課。但據我所見,Zoom這四個英文字母已淪為一眾家長的夢魘。

  「有人覺得父母居家辦公,碰上子女在家上網Zoom,能予雙方更多親子時間,是一個天衣無縫的設計,其實大錯特錯。在香港這個居住空間狹窄的彈丸之地,有張床睡都已經不錯了。小孩子精力旺盛、橫衝直撞、聲如洪鐘,不是吵着要畫水彩畫就是嚷着要你陪她玩。」「家長兒女逼在一間斗室裏,由朝見到黑,怎會不出現『困獸鬥』局面?」「居家工作不意味自由工作,只是換了上班地點而已,工作還是要處理的。工作已經不易應付,照顧又成另一大問題,管好孩子的吃喝拉撒我們就謝天謝地了。還說天天要用Zoom上堂,真是Zoom到我們頭都癢埋!」小女同班同學芷瑤的媽媽早前向我和內子吐苦水時,便道出以上一番不滿言論。

  街坊卓太則表示孩子上網課容易受外部環境干擾,影響學習質素,對他們幫助不大。其就讀小三的兒子煜城上網課時根本難以集中精神,一聽見關門聲、水喉聲、鄰居談話聲便心不在焉、東張西望,更經常一邊Zoom一邊偷看YouTube卡通片。此外,由於卓太一家住在唐樓,上網速度有限,訊號又頻頻中斷,從而影響網課效果,Zoom變成適得其反之舉。

  「即使是大人上網課,Zoom一個小時都已經頭暈眼花了,遑論是小朋友?到頭來,整個學習壓力又再落在家長身上。」「當孩子缺席網課時,學校老師就迫不及待致電給我們要求跟進。老師的難處與苦衷我十分理解,但我和丈夫是雙職父母,俱不能居家工作,孩子要放在我爸媽家裏,老人家又不諳電腦和科技,莫說打開Zoom的軟件,他們連電腦開關也搞不懂。」育有兩個兒子的李媽媽接受某媒體採訪時如是說。

  一位署名「疼你的爸」的先生,就改編了葉蒨文歌曲《秋去秋來》中的幾句歌詞,在信中跟要在今年四月下旬應考DSE的女兒說:「大半年來,見你天天用Zoom上課,Zoom來也Zoom去,Zoom得教人掉眼淚。爸在想,網課絕對不能填補你和同學們在學校的開心時光!」

  凡此,皆是一眾香港家長的心聲。其實Zoom還會帶來一個更要命的後患,就是「傷眼睛」,相信大部分父母們均會認同網課加深了稚子的近視度數。在香江,普遍青少年眼睛都有毛病,小女班上就有兩位小姑娘需要佩戴眼鏡,可憐她們只有四歲而已。停課期間學生每天對住個熒幕Zoom,那不是令本身已經嚴重的學童視力問題雪上加霜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