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倫漫話/與時間賽跑\江 恆

時間:2021-01-10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近日英國因疫情惡化再度封城,曼徹斯特街頭一景。\路透社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江湖豪傑來相助,王朝和馬漢在身邊」,想必大家都聽過這首琅琅上口的電視劇主題曲《包青天》,在二○二一開年返工的第一天,英國首相約翰遜便宣布再度封城,讓此曲有了新解:開封府(開始封城的政府)有個鮑大人(鮑里斯.約翰遜),猶猶豫豫很寡斷,一群庸才來相助,王朝(教育大臣韋廉信Gavin Williamson,W諧音王)和馬漢(衞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M諧音馬)在身邊。

  這不是我的創作,而是英國華人給約翰遜政府編的段子,吐槽他從去年三月至今已經數次封城,簡直成了「開封府的鮑大人」,至於他身邊的兩個「庸才」,衞生大臣夏國賢因主管抗疫,很好理解,但為什麼要捎上教育大臣韋廉信?那就不得不講一講關於中小學停課的紛爭。

  其實和香港一樣,在新年伊始正式開學前,中小學因應疫情是否停課成為英國社會關注的焦點。約翰遜政府不同意停課,強調學校很安全,教師面對的風險,不會比一般人高。但教師工會和家長團體表示反對,呼籲政府應宣布停課,以免令校園成為染疫的場所。關鍵人物韋廉信呢?卻出來和稀泥,搞個折中方案,部分學校停課兩周以對師生進行檢測,其餘的如期開學。

  「To be or not to be」開學還是停課?英國全社會發出了莎士比亞式的靈魂拷問,並由此形成了涇渭分明的兩種觀點。支持照常開學的人認為,學生作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教育是頭等大事絕不能中斷,它也直接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此外,如果長時間不返校上學,孩子們在家待久了,缺少與人交流和體育運動,很容易滋生心理和生理疾病,比如肥胖症等。更為重要的是,很多貧困家庭的孩子,根本沒有手提或平板電腦上網課,停課就意味着沒事幹,等於剝奪了他們受教育的權利,讓他們輸在了起跑線上,這種教育不平等會進一步加大階級分化,使窮人更窮,富人更富。

  支持學校停課的人卻不這麼看,他們說根據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專家的分析,英國新一波變種病毒改變了侵入人體細胞的方式,意味兒童可能與成年人一樣容易受到感染,部分證據甚至顯示該變種病毒在兒童之間更容易傳播,這打破了之前認為兒童相對安全的看法。另外,教師在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的情況下照常返工,是將他們推到了危險的邊緣,漠視了他們的生命權,萬一有人中招,甚至性命不保,那麼這個責任又由誰來承擔?況且學校停課,將有助於大大降低師生染疫的風險,使他們不擠兌醫療資源,減少醫院壓力,對全國抗疫來說也是功勞一件。

  聽起來,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說到底還是要有人出來一錘定音。隨着英國疫情失控,醫院已變戰場,形勢十萬火急,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了,約翰遜一月四日漏夜宣布封城,學校也全面停課,這個一百八十度的急轉彎,害苦了中小學校長,也害苦了家長。

  我的一位朋友第二天早上起來,發現郵箱裏躺着六封學校郵件,前三封還在講開學注意事項,後三封就變成了緊急停課通知,而且都是凌晨發出來的,其緊急的程度可想而知,一些原先要為師生做檢測的學校,準備工作全都白費了。

  學校緊急停課和公開考試(GCSE and A-level)遭取消,我朋友圈裏的家長們也炸開了鍋,很多人的上班計劃被完全打亂,要手忙腳亂地請假陪孩子一起上網課。誰能想到,看似小事一樁的開學,卻掀起大浪,打得政府、學校和家長人仰馬翻,政府趕着救人命,學校趕着關校門,家長趕着湊小孩,大家都在和時間賽跑。

  事情並未結束,開學的話題很快轉移到打疫苗,引起究竟誰該先打的大討論。有聽眾在CALL IN節目中提出,應率先給老師打疫苗,這樣學校就可以早一點開學,而學生們早一點返校,就能解放家長,讓他們盡快回去工作,進而令社會良好運轉,有助更好抗疫,算得上一舉兩得。此建議立刻遭到反對,理由是比如超市收銀員、巴士及地鐵司機等都是一線工作者,即便封城他們也要上班,作用遠比老師更重要,打疫苗也應該是他們先打。

  按年齡段來排優先順序打疫苗也受到了質疑。反對的人說,那些排在前列的老年人大部分時間不出門,只要做好防護,他們受感染的可能性不高,相反那些為保持社會運轉所必需的青壯年勞力,才是最應該先打疫苗的,如果他們都進了醫院,那社會不就停轉了嗎?他們就像衝鋒陷陣的士兵,給他們先打難道不是好鋼用在刀刃上?

  誰的話更有道理?我認識的一位英國NHS(國家醫療服務體系)醫生朋友這樣講:說一千道一萬,還是英國抗疫不力,導致患者太多疫苗不夠分,否則也不會出現不同品牌的疫苗要混打,兩針疫苗的間隔要從十二天延長至三個月的現象,能夠打疫苗的醫護人員嚴重短缺也是原因。

  眼下已火燒眉毛,被徵召的退休醫護卻要進行一周的網上培訓,浪費的時間能挽救多少條人命,不要忘了,這是與時間在賽跑。

  我贊同他的話,疫情之下大家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開學如此,打疫苗更是如此,現在全世界都把希望寄託在了疫苗身上,都在爭分奪秒地加快疫苗接種的步伐,努力跑在不斷變種、不斷加速傳播的新病株前面,這場比賽不能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