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閑話煙雨/浩瀚與渺小\白頭翁

時間:2020-12-02 04:24:02來源:大公報

  黑洞是科學創造出來的「怪物」,它是一個宇宙深淵。黑洞的力量來自何方?其吸引力有多大多強?科學家曾經完整地見證了黑洞吞噬一顆大小相當於太陽的恆星的全過程。當這顆恆星受黑洞強大的吸引力作用,突然離開它自己運行的軌道,身不由己地被黑洞吸進去的瞬間,恆星立時發射出巨大的閃光,用物理學的科學語言講應該稱「近似光速移動的閃光物質」,可以推測黑洞的引力場有多麼巨大的力量,這種吞噬是多麼的驚心動魄。

  黑洞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預言:過多的物質或能量集中在一處將導致空間坍塌,像魔術師的外套一樣吞掉萬物。這是愛因斯坦對黑洞下的定義,也有科學家對黑洞更直接的解釋可以用一個比喻:永久的監獄。這個監獄似乎是愛因斯坦打下的基石,因此就越發顯得牢不可破。

  霍金認同愛因斯坦的定義,但有一道物理學中吸引人關注的難題,黑洞的成長,黑洞的信息儲藏,黑洞的真實屬性,黑洞能否突破?假設人進入黑洞之中會是什麼狀態?宇宙和太空,黑洞和人類似乎都在等待霍金回答。

  霍金推開「新世界的大門」,是指霍金在黑洞研究上的新跨越、新認識、新理論。所謂新舊世界,我理解,在霍金之前,是把黑洞研究得「一片黑暗」,一切物質一旦進入黑洞就會被「消化」得無聲無息。而霍金卻發現了黑洞的「新世界」。看看霍金觀察到的,研究中的黑洞:霍金等人以量子力學為基礎,對黑洞做了更縝密的考察研究,發現黑洞會像「蒸發」那樣穩定地帶有規律地往外發射粒子,說明黑洞絕非「無情無義」,黑洞雖黑,但非絕對黑。他提出一個讓人更感興趣的大膽假設,就是人類進入黑洞之後會怎麼樣?在此之前,人們通常認為,人類一旦掉進黑洞就肯定會陷入「無底深淵」,無法逃脫。但是根據霍金的新理論,即便人掉進黑洞也不會憑空消失,而是有可能逃離出來。黑洞會不斷旋轉,人很有可能會進入另一個平行宇宙,只不過,這個平行宇宙絕不是我們現在存在的宇宙,也就是說,人永遠無法真正「回家」。霍金開玩笑道:「雖然我熱愛太空飛行,但我也決不會做出這樣的嘗試。」

  霍金還說,即便人死在黑洞之中,也不會消失得無影無蹤,極有可能「永生」。目前,僅在銀河系中的黑洞大約有一億個。吞噬比太陽大數百萬倍的宇宙恆星對一些黑洞來說都易如反掌,在宇宙的真空中,瞬間可能僅僅是地球上時間的幾十天,但也可能是人類生命的幾十秒鐘,那麼大的恆星就消逝了,遑論行星?這讓人不但覺得恐怖,似乎也覺得絕望;當然更多的人會覺得太不可思議,共同的感覺是人類太渺小了,渺小微小得不值一提。   美國NASA繪製的巨大黑洞在吞食恆星的概念圖,我的感覺像美國驚險的太空科幻探險片。但那些畫面都是真實的,很可能此時此刻正在發生。怎麼能不讓人覺得毛骨悚然呢?

  (「霍金黑洞論」之六,標題為編者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