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客居人語/「雪鳥」南飛\姚 船

時間:2020-11-29 04:23:59來源:大公報

  秋天,大雁南飛,藍天上出現的人字形鳥陣,橫空而過,極為美妙壯觀。鳥兒暫別北方寒冷棲息地,長途跋涉到南方過冬,待明年春暖花開,再列隊歸來。

  在加拿大,也有這樣一批被稱為「雪鳥」的人,冬季時南下到美國佛羅里達州避寒。這群「雪鳥」大多數是退休老人,去那裏盡情享受夏日般的和暖陽光。

  藍天廣袤,大海無垠,水天一色,那遼闊的天地令人心曠神怡。早晨陣陣清風,帶着海水的潤濕,輕輕拂過臉龐,吸一口神清氣爽;而當晚霞染紅天邊雲朵,金色的霞光灑落海灘,牽着老伴的手,踩在被浪花舐濕的幼沙上,身後的串串腳印,彷彿記錄着人生走過的漫長歲月。此時此刻,一切酸甜苦辣,恍似都付諸大海,只有心的寧靜、安逸。

  辛勤工作、養兒育女大半輩子,退休後確實應該好好享受人生的「夕陽」。不過,要當「雪鳥」還得有一定條件。首先是身體尚算硬朗,不單走得動,還要經得起長途舟車勞碌,要不,到達目的地,不是住進度假屋,而是直送醫院。其次是腰包要充實,在度假勝地生活幾個月,其租金、保險和日常費用不菲,倘阮囊羞澀,如何應付?

  但有不少有條件的退休老人,卻不屑做「雪鳥」,尤其是華人。他們說,美國南方雖然暖和,但這裏住慣了,下雪結冰當看風景。兩老去那裏,孤孤單單,有什麼樂趣?和子孫朋友在一起,熱熱鬧鬧,特別是春節,合家團聚,晚輩繞膝,溫馨快樂。

  有一對朋友夫婦,退休後依然和兒孫住在一起,每月自己開銷不多,手頭寬裕,也曾參團去佛羅里達玩。有次閒聊,提起「雪鳥」,我問有沒有興趣。他太太一口否定,還說,要避寒,不如回國去鄉下過冬。那裏一年四季如春,每天喝完早茶,和親戚朋友聊天,走走街市,聽聽粵曲,休閒又充實。從她眼裏流露出來的自豪,我猜想,濃濃的鄉情早已暖上心頭。

  據有關部門統計,加拿大每年約有二三十萬人南下過冬。僅雪鳥協會就擁有超過十一萬會員。難怪佛羅里達度假區的房地產市場熾熱,不少常客甚至在那裏置業,除了自己享用,其餘時間用來出租,一舉兩得。只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相信海灘人影密密麻麻的場面難以再現。

  美國疫情失控,感染人數已超過一千二百萬,近來每天都有十幾萬新增確診者,而且屢創新高,這讓不少加國「雪鳥」打消遠行念頭,特別是那些年初疫情開始流行,各國封關,一度被困度假地,有家歸不得的人,更是心有餘悸。不過,雪鳥協會表示,仍有百分之三十的會員有意南飛。

  有記者訪問那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長者。他們說,活到如今,不想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陽光和海灘,已是生命的一部分,只要做好防疫保護措施,相信一切都會很好。

  嚴冬將至,冰雪肆虐。退休老人,是安靜留在有暖氣家中,享受兒孫之樂;還是像鳥兒一樣飛向熱帶,聽濤聲,看日出?其實,生活本身並無勝負,不管是喜歡自由自在的西人老者,還是樂意子孫滿堂的華裔老人,只要身心愉悅,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晚年的幸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