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倫漫話/浴火重生\江 恆

時間:2020-11-26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倫敦博物館內紀念倫敦大火的展覽/©Museum of London

  俗話說,水火無情,早前油麻地唐樓的一場大火,釀成八死十餘傷的人間慘劇,人們在震驚和悲痛之餘,也廣泛關注起火的原因,初步看,涉事樓宇存在消防隱患,這似乎已成為現代都市的一個常見病。

  遠的不說,二○一七年六月英國也發生了一起頗為類似的火災,在倫敦西部的北肯辛頓區,一座二十四層的公寓格蘭菲塔(Grenfell Tower)於凌晨突然失火,其後火勢迅速蔓延,很快吞噬了整棟大樓,大火在連續焚燒了十二個小時之後才被撲滅,最終造成七十二人死亡,當中包括一名尚未出生的嬰兒,另有近百人受傷。消息震驚了英國上下,倫敦市長簡世德形容,火災是一起「罕見的人間悲劇」。

  與油麻地火災相比,兩者有許多相似之處,比如,都是由偶然因素引起,油麻地火災是蠟燭,倫敦公寓樓是家用電器短路;均造成了慘重的死傷,其中包括未成年人;同屬樓況較差的建築,香港唐樓是上世紀五十年代落成,倫敦公寓樓則建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是政府的廉租房;樓內住戶都以低收入階層為主,包括有很多的少數族裔人士。

  但倫敦公寓樓大火更像一把無情的手術刀,切開了城市繁榮的表面,將深層次的問題統統暴露出來。該公寓大樓曾在二○一五年至二○一六年期間進行裝修翻新,不過樓宇不但沒有變得安全,反而埋下大量消防隱患,例如,建築外牆是易燃材料、缺少花灑裝置、防火門質量差、排煙系統設計不合理、緊急通道有嚴重局限等。針對這些問題,有當地居民組織曾進行投訴,但一直未得到政府的重視和跟進。

  我曾在倫敦公寓樓火災現場做過採訪,據一位幸存者回憶,他當時從睡夢中驚醒,恍惚之中知道樓上起火,幸運的是他所住的樓層較低,來不及多想便穿着睡衣、光着腳逃出大樓,其間並未聽到樓道裏有消防警鈴響起,也沒見有噴水裝置啟動,說明一些應有的消防設施沒能發揮作用。還有一名受災的老人情緒激動地說,在英國近幾十年的幾場大火中,這次火災絕對能排得上號,希望當局能吸取慘痛的教訓。

  我想,這位老人所說的幾場火災,應該就包括一九九二年十一月英國王室溫莎城堡的著名大火。公開資料記載,最初起火點是女王的私人教堂,當時工作人員正對教堂內的藝術品進行檢驗,據說是因為照明燈過於靠近窗簾,最終高溫將窗簾引燃,由於城堡內建築多為木質結構,加上有許多地毯、窗簾和油畫等易燃裝飾,火勢一發不可控制,造成「火燒連營」。有目擊者稱,大火引起的滾滾濃煙在五公里外仍清晰可見,周圍的居民和遊客都自發加入到搶救王室的古董和文物之中。

  由於火勢過大,當局派出了二百五十多名消防員、歷時五個多小時才把大火撲滅,但包括畫室、宴會廳等九座建築被燒毀,近一百個房間受損,各類經濟損失約達六千萬英鎊。雖說溫莎城堡於一九九七年得以修復和開放,但大火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白金漢宮在二○一七年起不惜花費數億英鎊維修老舊的電力、供暖等系統,其中一個重要考慮,就是擔心整個建築年久失修,可能稍有不慎引起火災,將重蹈溫莎城堡的覆轍。

  一場意外竟釀成如此大禍,從哪個角度來說,都有資格被載入史冊,另外若不是當今的消防科技和能力已大幅提高,火災造成的破壞將不堪設想。相較之下,一六六六年倫敦大火(Great Fire of London)就沒那麼幸運了,大火整整燒了四天四夜,最終燒毀了倫敦大約六分之一的建築,如果算上空地,過火面積佔了倫敦總面積的五分之四,也就是說幾乎大半個倫敦被燒沒了,這不僅在英國歷史上,甚至在人類歷史上也算是規模空前的火災。

  這場超級大火的起因也是意外,據說是一個麵包鋪不小心失火,由於正值秋季,天乾物燥,風勢極大,加上倫敦多是木結構的房子,可謂遇火即着,當時消防設備落後,靠馬車拉水,人工滅火,根本控制不住火勢,只能眼睜睜地看着烈火點燃一間又一間房屋,直至吞噬了整個城市。這段慘痛的經歷,一直深深地印刻在英國人的記憶之中。

  如果今天你去倫敦,會在當年起火點的普丁巷附近,看到一個高大的紀念碑,頂端是鍍金的火焰,基座則記錄了這段刻骨銘心的歷史。

  回到倫敦公寓樓大火,在舉國震驚之下,政府對消防安全進行了全面檢討,出台一系列強化措施,包括在全國範圍對類似的高樓展開清查,並責令地區政府如果發現外牆有易燃材料,將全部進行更換,為今後避免火災敲響警鐘。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的清查也意外炒熱了一份法律文件──外牆火災審查證書(EWS1 Certificate),該證書在買賣房產的時候必須要提供,證明建築外牆沒有危險的易燃材料。由於英國很多房子都上了年頭,需要聘請檢測人員來審查,但市場需求旺盛,檢測人員供不應求,導致很多房產交易因此告吹,可以說完全是「躺着中槍」。

  二○一八年,我在倫敦博物館見到了紀念倫敦大火的展覽,館方高度還原了當年大火的原貌,有殘垣斷壁,有融化變形的鐵器等,再配上音效和視頻畫面,讓人彷彿置身於火災現場。猶記得解說員的話,大火讓倫敦鳳凰涅槃,重建之後煥然一新,同時更加銘記歷史,重視消防安全,這或許就是火災的最大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